中国造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出口新加坡、印度等国

2017-10-30 10:48:1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10月27日电 洋“穿山甲”独霸中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目前,中国生产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不仅占领中国市场,而且还出口新加坡、印度、俄罗斯。

 记者从27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现已累计生产制造台数突破1500台。

 资料图:隧道掘进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又叫盾构机。由于主要应用于地下施工,被人形象地称作“穿山甲”。

 曾几何时,洋“穿山甲”在中国地下横行。有业内人士坦言,由于制造难度大,此前在盾构机领域,中国没有话语权。

 如今,通过不断自主创新,中国已全面掌握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核心制造技术,彻底摆脱了国外垄断。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郑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发布会上,共发布五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家标准。

 这意味着,作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大国,中国开始为“穿山甲”立规矩、定标准。官方称,五项国标的发布为中国掘进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表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作为一种超大型专用设备,广泛应用于中国高铁、地下管廊、水利水电建设。他说,中国生产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还出口应用于新加坡、以色列、印度、伊朗、俄罗斯地铁以及黎巴嫩、越南引水工程。

 中国有关方面正计划将上述5项国标翻译成外文版,加强与俄罗斯、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交流合作,为全球提供更高品质的中国产品和服务。 (记者 李志全)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