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近年加速更换水管 漏水率全球最低之一

2017-11-06 14:23: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新加坡公用事业局近年加速更换水管,有效将水管漏水事故减少至每年约330起,漏水率为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近期接连发生水管爆裂事件,水管维修工作因此受到关注。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受询时指出,当局于上世纪80年代起便展开水管更换计划,以内部涂有水泥层、外包聚氨酯(polyurethane)的球墨铸铁和钢铁水管取代老旧的铸铁水管,近年的水管更换速度也显著翻倍。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去年更换的水管有20公里长,今年换了30公里,明年的目标则为45公里。当局更计划于2019年,一年内更换50公里长的水管,速度较去年提高逾一倍。

除了替换老旧水管,当局也会优先替换较常漏水的水管。

将于今明两年更换的水管分布于80多个地点,包括实龙岗花园、后港、金文泰、勿洛北、史德林路,以及加冷大道、先驱路段、大士路等地的工业区。

自展开水管更换计划后,我国的水管漏水率便有所下降。1985年,我国每100公里水管每年平均有95起漏水事件;如今全岛5500公里长的饮用水水管,每100公里每年平均只有六起漏水事件,相当于每年约330起。

17%事故与工地施工有关

导致水管漏水的因素很多,除了水管老旧,土壤沉降、工地施工、地下水位高,以及土壤盐分高等也可能破坏水管。其中,工地施工导致水管漏水的事故每年平均有57起,占全年水管漏水事件的17%。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呼吁工程承包商采用良好的作业方式,施工时避开地下水管。承包商也必须获取工地范围内的水管系图,并在施工前确认水管位置。

施工期间,承包商应清楚标明地底的水管位置,如有必要曝露水管,还必须聘请专业工程师为水管加固。

为确保新加坡供水系统可靠,公用事业局人员频繁出勤勘查,所有水管每年至少会接受一次检查。经常漏水和沿海地区的水管,每年更会被检查两到三次。

增设无线感应器做检测

为了减少珍贵的食水流失,当局也开始借助科技监测水管是否漏水。除了利用数据记录器,通过水阀探测噪音外,公用事业局也在全岛的水管装置了300多个无线感应器,监测水质、水流量和水压。无线感应器传输的数据如有异常,系统还会立刻发送警报。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正计划进一步增设无线感应器,并也在着手测试一些先进的声音感应器,以期在水管漏水前就检测出水管的磨损程度,防范于未然。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受询时指出,我国大多数的水管埋于地底,要评估水管的状况、查出微小的漏水相当具挑战性,而这些新科技有助当局及早察觉问题。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