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救护车紧急出勤 必要时可闯红灯非法U转

2017-11-08 14:06: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下月1日起,民防部队救护车紧急出勤时若不得已要闯红灯或非法U转,将不算违反交通规则。

新加坡民防部队7日发文告公布上述消息,被豁免的不包括私人救护车。当局受询时说,内政部和民防部队日后将评估是否将豁免权扩大到其他紧急车辆,如消防车和警车等。

与此同时,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也在国会提出有关救护车闯红灯的口头询问。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回答时说,紧急车辆向来没有法律豁免权,不过民防部队人员在紧急情况时,可自行斟酌是否有必要闯红灯或非法U转。紧急情况包括抢救心脏骤停或中风的病患。

新加坡民防部队已制定作业程序  确保公路使用者安全

为防范意外发生,民防部队已制定一套作业程序来确保其他公路使用者,以及车上人员和病患的安全。

救护车司机闯红灯或非法U转前,须开启警报和闪烁灯提醒其他公路使用者;驶近交界处时,司机须放慢车速并完全停下来,评估交通情况后才继续前进。

目前,救护车司机若接获交通违规通知,得向交通警局提出上诉,由该局进行评估。如果司机当时在处理危及性命的紧急情况,交警将销案。

安宁·阿敏说:“有法律明文规定豁免民防部队救护车后,就能省去这些上诉和销案的过程。”其他司法管辖区已有先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英国。

民防部队文告引述卫生部入院前护理急救单位主任王英福副教授说:“在紧急医疗情况下,每争取到一分钟都可能提高病人的生存机会。民防部队救护人员出勤时能作出某些节省时间的判断,将大大帮助到病人。”

民防部队强调,即使有豁免权,救护车司机也须继续遵守作业程序以确保安全。

另一方面,其他公路使用者应行使公民责任,让路给民防部队救护车。

安宁·阿敏指出,内政部正在更新公路法规,其中包括指导驾车者遇到紧急车辆时应如何应对。

有关当局也将继续通过其他方式提高公众意识。例如,民防部队已同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在快速公路的路况电子显示牌上传达让路给紧急车辆的信息。

拒绝让路给紧急车辆的驾车者将被记四分和罚款。如果有加重刑罚的因素,违例者将被控上法庭。

驾车人士梁汉松(35岁,武术教练)担心民防部队救护车拥有豁免权后,可能导致更多交通事故发生,尤其本地公路使用者“并不怎么遵守交通规则”。

他说:“救护车闯红灯时,其他没有留意到救护车的驾驶者可能来不及避开。”

听到救护车警报该怎么办?

听到民防部队救护车的警报或看到闪烁灯时,开车人士、电单车骑士和脚踏车骑士该怎么做?

●保持镇定,留意即将到来的救护车。

●提早出示信号灯,让路给救护车;如果安全许可,尽量靠左,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这么做。

●如果无法靠左,就让救护车从左边超越你。不要加速以阻挡超越你的救护车。

●不要超越或尾随救护车,因为这将危害自己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交通灯交界处时,要放慢车速;即使是绿灯,也得让路给救护车。

●不要为了让路给救护车而闯红灯。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