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大学生设计手机应用 助义工监控长者身心

2017-11-10 14:54: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0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义务为狮子乐龄之友协会设计手机应用,让登门造访年长者的义工更好地掌握年长者的身心状况。

这是国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10年前推出的“借助计算技能支援志愿福利团”(Computing for Voluntary Welfare Organisation,简称CVWO)计划下的一个义务服务项目。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通过定期登门探访和举办活动等方式,让独居或家庭支援有限的老人家,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它自2010年起接受CVWO计划援助,在历届国大学生的帮助下,从最初使用电子表格(excel sheet)记录义工家访和活动情况,发展成为运用电脑软件系统管理日常操作,包括为义工和年长者进行配对、掌握所举办活动的参与度等。

国大学生除了定期协助狮子乐龄之友提升电脑系统,今年7月更为它设计一个让义工更有效监控年长者情绪和身体状况转变的手机应用。义工通过手机应用设置的选项,输入他们对长者情绪和身体状况的观察。有关数据会上载到一个中央系统,不同的义工登门造访年长者时,可参考之前输入的资料,对年长者的状况有更好的掌握。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还能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年长者身心状况长期的转变,以及自己的服务水平有更好的了解。

国大计算机科学系三年级学生袁玉川(23岁)是负责上述项目的组长。他昨天在CVWO计划10周年庆祝活动上介绍为狮子乐龄之友设计的手机应用时说,计划的意义在于让同学配合志愿福利机构的需求,协助它们走上数码化,以改善工作程序。“志愿福利机构如果可减少在行政工作花费的时间,就能更专注于它们擅长的工作,也就是服务弱势群体。”

CVWO计划每年平均有10至14名学生参与,至今已同九个社会服务机构合作,陆续开发了六套软件系统。国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梁永立负责推动计划,引导学生开发软件系统。

梁永立说,计划当年在几名有心为志愿福利机构服务的学生建议下启动,至今共有125名学生通过计划学以致用,锻炼技能,而他们当中有不少毕业后受雇于美国顶尖科技公司,或创立自己的公司。

国会议长陈川仁9日以主宾身份出席CVWO计划10周年庆祝会。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