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复健机器助病患“动手动脚”更快复原

2017-11-13 11:04: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0542384763649.png

海外网11月1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高科技的机器和各类电玩,近年在新加坡医疗机构越来越常见。不论是练习走路、加强平衡感,或只是锻炼手指,机器都是治疗师的好帮手。

物理治疗能帮助病人更快恢复日常生活,而病患在患病后越快展开物理治疗,复原效果一般会较好。为了加强物理治疗的效果,新加坡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复健设备。

例如,AWWA康复中心和圣安德烈社区医院属下的日间康复中心,就利用虚拟实境和机器人进行小组活动,也让有需要者自行使用器材,提高复健效果。机器人可协助病患移动受影响的肢体部位,而虚拟实境科技则可模拟过马路的情境,让中风病患等重新掌握平衡感,练习闪躲车辆等。

陈笃生医院、竹脚妇幼医院、樟宜综合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等也于数年前开始使用Wii和任天堂Kinect肢体感应器等电玩。

一直积极采用新科技提高复健成效的圣路加医院(St Luke’s Hospital)近两年也引进不少新复健机器,帮助中风或摔伤导致骨折等的病患更快康复。

近期,医院就决定斥资50万元,添购一台能提高复健成效、产自瑞士的机器“G-EO”。院方是经过两年的资料收集和考察,以及为期半年的院内临床试验后才做出决定,但对于本财年善款筹集目标为360万元的院方而言,这是相当大的一笔投资

圣路加医院复健副主任陈裕春(50岁)受访时说,院方所选择的科技产品和机器人等,都须符合院方对其功效的期望。尽管没有硬性规定每年留一笔预算给科技和研发项目,但医院在制定发展策略后,会根据所需去筹款。“重要的是确保有用,有用的东西,即使没有预算可买,我们也会想办法找资金来买。”

座落在武吉巴督11街的圣路加医院是一家社区医院,也是经注册的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经营已超过20年。视病患的病况、需求、受津贴程度等因素,这里每月的医疗费可介于360元至2500元不等。

助恢复自理能力 克服心理障碍

医院每年看护的住院病患约2000人,门诊或到日间复健诊所的病患也同样约2000人。病患一般在急症医院住院一两周后,会到圣路加医院复健约一个月,待身体功能和自理能力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就可回家休养。

陈裕春指出,到社区医院复健,有助病患更好地适应出院后的生活,也能帮助他们克服一些心理障碍,例如害怕摔伤等。

吴国隆(65岁,清洁工)因中风摔伤,转介至圣路加医院后,7月初开始用“G-EO”复健机器。尽管每次二三十分钟的复健得步行多达800步,但他认为复健机器对他很有帮助,走上800步也不会太累,且能很快纠正他摔伤后的不正确步态,让他现在走得更稳。

院方两年前启用的另一台复健机器是平衡感训练器Balance Tutor。这台机器会随时左右摆动,有时也会加速,如同人们在搭巴士时,巴士突然踩刹车或左右转弯的情况。通过这样的方式,机器可测试和训练病人的平衡感和反应能力,并减轻害怕摔倒的心理。

使用这台机器复健的张源忠(55岁,牧师)去年10月中风后,右边手脚的行动力受影响。他去年底在圣路加医院住了约一个月,出院后每周回去复健三四次,今年3月起不再需要用拐杖步行。

原本蛮常摔倒的张源忠,今年6月开始使用平衡感训练器后学会了一些技巧。他说:“机器让我的平衡感慢慢改善。我之前蛮常摔倒,上周在家整理行李时就摔倒了。还好治疗师之前有教我一些技巧,让我在摔倒后能够不靠他人,自己再站起来。”

圣路加医院采用的其中两种复健机器

“G-EO”复健机器:成效比传统方式高数倍

机器的复健成效比传统复健方式高出数倍。按传统复健方式,病患半小时内或只能步行约100步,但在这台机器上可走上八九百步。

物理治疗师为病人系上安全背带、把脚固定好后,病人就可在机器上步行,预备时间很短。电脑系统也会实时检查病人的两只脚所施的力道是否一致,让治疗师随时调整指示。

除了一般的平地走路模式,机器还有较高难度的爬楼梯模式,模拟上下德士、巴士、楼梯和台阶等真实需求。

此外,骨折病患若步行时感觉疼痛,机器可通过安全背带拉抬病患,减轻脚部承受的压力和疼痛,让他们能更早展开复健。

院方原需两三名治疗师协助一名病患练习走路,以确保病患复健时不摔倒且步态正确。采用机器后,院方只需一名受过额外训练的治疗师协助病患和操控机器。

若病患愿意尝试,机器还有电流刺激的功能,轻微电流会在病患复健时流向受损肌肉群,刺激肌肉的活动。

院方针对32名病患进行的半年临床试验也显示,利用机器复健,身体功能恢复所需时间是传统复健者的一半。

手指训练器 Hand of Hope:通过脑电波助学习控制手指

专门针对手指动作能力进行复健的机器,连微小至手指捏搓的动作也可进行。电脑系统还设有游戏模式。

复健器可连接至病患脑部,通过病患脑电波去控制手指,辅助病患重新学习运用手指。

责编:关皓、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