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赴琼义诊团:守护“微笑海南”的白衣天使

2017-11-13 13:43:12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海口11月10日电  ”不知不觉就第9年啦,这9年里我每年来海南义诊两次,一共18次,在我心里,海南岛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那些接受过我治疗的患者,也都像是我的家人一样。”新加坡中央医院荣誉顾问李胜德教授动情地说,这一天,他和团队刚刚结束了为期8天的义诊工作,就要与这个海岛说再见。

     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以李胜德教授为首的新加坡义诊团,会在每年的4月和11月分两次来到海南澄迈县定点开展义诊,为海南贫困唇腭裂患者免费治疗,并且帮助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到新加坡进行治疗。

     据李胜德介绍,义诊活动是由一位叫郑心德的海南华侨发起的。郑心德的儿子曾经是一名唇腭裂患者,一次从新加坡回家乡海南文昌探亲时,他偶然得知海南有很多唇腭裂患者没有条件接受有效的治疗。

     对于这些患者的痛苦,郑心德感同身受,回到新加坡后就立即与李胜德沟通了希望免费为家乡唇腭裂儿童进行治疗的想法。

     2009年,郑心德和李胜德的倡议得到了家乡海南的回应,在海南省侨联和澄迈县侨联的配合下,义诊团来到澄迈县人民医院为唇腭裂患者进行了第一次义诊。

     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介绍说,9年来,义诊团专家和会馆人员坚持自筹资金、自备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利用私人时间来琼义诊,9年共进行手术269例,义诊1133人次,受惠者已遍布海南各市县。

     “他们并不收取我们的费用,完全是免费的,但并不因此怠慢我们,非常认真负责。”来自海南保亭的梁先生说,他是一家农场的职工,他一岁的孩子前两天刚接受了先天性唇腭裂病的手术。

     “今年的义诊是从2日到9日,共有133人受惠 ,其中43人接受看诊,50人接受语言治疗,共进行手术40例 。”义诊团队的周医生告诉记者。

     周医生还介绍说,今年赴琼的团队共有51人,包括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尼和中国的成员,其中有外科医生、牙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和语言师。

     据潘家海介绍,义诊团队除了进行免费治疗,也为澄迈当地医护人员提供相关的培训,“比如今年的语言治疗师培训课程就有30位语言治疗师接受培训,而接受培训的患者包括唇腭裂患者、自闭症患者和痛风病人。”

     在义诊团指导和帮助下,澄迈县筹备成立了唇腭裂整形中心,并在2013年自主成功实施了8例唇腭裂整形手术,同时,澄迈县还成立了专门的“微笑工程基金会”,为患者提供资金支持。

     “过去的9年里,我们的团队试图在澄迈建设一支专业的队伍,即使有一天我们新加坡团队不能再来海南了,他们也能够继续我们的工作。”李胜德说。

     谈到未来,李胜德表示,将继续为海南病患提供治疗、帮助当地医疗水平继续提升、同时发展与培养多学科的唇腭裂整形中心。

     海南省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加坡华人华侨身在海外却长期心系家乡,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在海南实施这项“微笑工程”,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痛苦,更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生活的勇气,同时也促进了新加坡和海南省医学技术的交流。去年11月,新加坡义诊团成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中唯一的团体获奖者。(记者代超)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