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著名作家尤今携新书亮相第18届深圳读书月

2017-11-14 14:01:32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13日讯 深圳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阅读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近日,在深圳第18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新加坡著名作家尤今携由海天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尤今小语系列”图书——《聆听文字的声音:尤今的生活哲学》《花瓣的甜味:尤今的蝴蝶人生》《被人遗忘的天堂:尤今眼中的世界》亮相深圳书城。

 新加坡著名作家尤今。

 尤今,出生于马来西亚,成长于新加坡。20世纪90年代初,尤今的作品就风靡中国,在世界各地出版过180余部作品,她也拥有了一大批铁杆粉丝,其中不少人非常喜欢她的游记。梁羽生先生曾评价:“古人说王维的诗是‘诗中有画’,我似乎也可以说尤今的小说是‘小说中有游记’。” 尤今的作品每年都被新加坡多所学校选入课外读本,多篇作品入选中国的中小学教材。

 尤今擅长写游记,也酷爱旅游,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了解风土民情,以此来剖析一个国家。在她的游记中,通常以普通居民为中心,通过描述寻常百姓的生活状况,反映一个国家的现实风貌。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可以客观展现一个国家的历史变革、风土民情、饮食习俗等。她曾感慨,一个国家的山水风景是千年不变的,可是,人的思想和行为,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而起着截然不同的改变。因此,通过一个人或一群人的生活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兴衰百态。迄今为止,尤今已经游历了115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她都在“丈量世界”的路上。

 在此次书城的活动中,围绕主题“聆听文字的声音:跟着尤今读世界”,尤今和读者分享了自己关于旅行和阅读的心得。尤今坦言:旅行了百余个国家,我看过无所不有的富裕,也见过一无所有的贫穷。我发现,知足常乐的心态其实是进步的绊脚石,促使人上进的教育才是化落后为繁华的不二法门。然而,富裕与繁华并不是一个国家的终极追求;如果文化贫瘠,就会遗憾地形成“富而不仁、华而不美”的面貌。唯有全民阅读,书香处处飘荡,国家才能呈现“优雅绚烂”的完美形象。

 现在阅读风气不盛,一般人分析年轻人不爱阅读的原因时,都归咎于娱乐多元化、课业繁重或工作压力太大,让他们无暇分心或分心乏力。尤今则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关键是:童年时,他们不曾用书籍把精神养肥,成年之后,当然不会“食髓知味”地追寻书籍的味道。阅读,这个美丽的爱好,就像种子,在心田里萌芽、茁长,一直长呀长的,最终长成根深叶茂的巨树,丝毫撼动不得。(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占芳蕾)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