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长寿男性更健康 认知受损比例低于女性

2017-11-15 14:13:5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于15日刊发文章称,据新加坡一项针对年满90岁国人的研究数据显示,长寿男性的身心健康状态,普遍比长寿女性来得好。有30%长寿男性的认知受损,低于长寿女性的39%。据了解,人们的认知受损后,更可能患失智症。

  文章摘编如下:

  2015年10月,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共同展开了一项名为SG90的追踪研究,邀请了约1000名年满90岁,身体健康的华裔、马来西亚裔和印度裔的新加坡人参与。研究员希望透过长寿者的生物指标(biomarkers),了解他们如何健康地老化。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4日,新科研主席林泉宝为新科研和国大医学组织联办的“老化生物学”大会主持开幕式,透露SG90研究的初步数据,包括,三成长寿男性的认知受损,低于长寿女性的39%。人们的认知受损后,更可能患失智症。

  在日常活动的自理能力方面,47%男性仍然保有自主自理的能力,但只有34%女性能独立完成一些日常活动。此外,有13%的男性自我评估健康为“极佳”或“很好”,但女性只有8.5%。22%男性形容自己生活空虚,少于女性的28%。

  隶属新科研的新加坡免疫学联网首席研究员阿尼斯·拉比(Anis Larbi)博士称,这些是初步数据,尚未确定实际原因。但他提到,参与SG90研究的长寿新加坡人当中,三分之二是女性,男性占少数。他认为,“这些数据有可能是因为,能活到90岁的男性,在生理上已经比大部分男性健康,否则就不会活到如此高龄,所以才看似比女性更健康。因此,我们的研究得着重在对比长寿男性和非长寿男性之间的生理差异,而不是男女间的差异。”

  2016年,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全球报告显示,新加坡女性的平均寿命在2015年达84.9年,比男性的80.4年高,但女性约有9年处于不健康状态,比男性的约7.5年长。

  阿尼斯以认知受损为例说,年长女性年少时的受教育程度可能远不及男性,认知发展或较为逊色,以致较容易受损。阿尼斯也透露,一旦获拨款,研究人员有意展开SG60研究,进一步了解SG90长者的孩子是否占有基因优势,同样能健康地迈入老年。

  林泉宝致辞时说:“老龄化常被视为‘问题’,因为它与导致人们衰弱的疾病、生活素质变差以及医药费上涨等挂钩。”他认为,如果人们能够提前预防老年时的疾病,那么老化过程的体验将会有正面的改变。若能通过实际方法帮助年长者维持或修复生理功能,就能让他们安享晚年。“因此,针对老化的基础生物学研究就显得更为有必要,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老化的过程,让我们能制定更好的医疗护理政策和方针。”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