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新加坡南大生计划为百名老人免费注射肺炎疫苗

2018-01-03 14:43: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肺炎是新加坡“第三大杀手”,为鼓励年长者接受肺炎疫苗,四名南洋理工大学生盼为百名老人免费注射肺炎疫苗。

南洋理工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的大四生林佳颖、李芷莹、唐霈颖和林锦颖,去年9月开始,向200名65岁以上年长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对肺炎和肺炎疫苗的看法。

调查显示,69.2%的年长者虽然认为他们的年龄最容易感染肺炎,却有超过一半(56.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可能感染肺炎。

林佳颖说,调查也发现年长者对糖尿病、心脏病、“三高”等疾病较为关注,对肺炎的担忧排名较低。“许多年长者告诉我们,‘我身体很健康,不会感染肺炎’,或者是‘我感染肺炎后再去打疫苗’,他们却不了解肺炎的杀伤力,以及注射肺炎疫苗的重要性。”

据新加坡卫生部统计,2016年肺炎是癌症和心脏病之后的“第三大杀手”,共有3863人因为肺炎去世。

活动正在寻求赞助

为鼓励年长者接受肺炎疫苗,这四名大学生策划名为“A Pneu Choice”的活动,计划为100名年长者注射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al)疫苗,目前在找赞助。

她们和慈善福利团体接洽,希望招募义工到较多年长居民的女皇镇以及红山一带进行家访,提高年长者对肺炎的了解以及肺炎疫苗的重要性。受益者将由慈善福利团体选出。

她们也与慈济义诊中心的医生合作,除了教育义工有关肺炎和肺炎疫苗等知识,也将安排护士志愿者,为年长者注射肺炎疫苗。

慈济的林文豪医生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透露,肺炎链球菌疫苗分为PCV13和PPSV23两种,活动预计在今年2月左右展开,为受惠年长者注射较新的PCV13疫苗。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新加坡约50%的肺炎病例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若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能预防约一半的肺炎链球菌病例。这也意味着,注射疫苗有助于预防约25%整体肺炎病例。

梁浩楠医生:50岁以上该考虑注射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在去年10月推出成人免疫计划(National Adult Immunisation Schedule,简称NAIS),让符合注射条件的国人可使用保健储蓄支付注射疫苗的费用。其中,建议65岁或以上的人,注射PCV13和PPSV23各一剂的肺炎链球菌疫苗。

梁浩楠表示,其实50岁以上的人,就该考虑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并提醒要达到最佳效果,最好与流感疫苗一起注射。

他说,肺炎链球菌预防疫苗注射费用介于60元至170元不等,流感疫苗则介于35元到50元。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