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大与沃尔沃合作首个无人驾驶公交计划

2018-01-12 15:52: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2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瑞典沃尔沃公司预计明年初联合展开新加坡首项无人驾驶巴士试验计划,测试和验证这类巴士能否在新加坡公路安全行驶。

南大和沃尔沃(Volvo)1月11日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在新加坡测试两辆装有无人驾驶设备的沃尔沃7900型电动巴士。

这两辆巴士将装置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激光影像监测器(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简称LiDAR)等设备,协助巴士判断当前所在位置并探测到周围的障碍物。巴士也装有控制巴士自动驾驶、换挡和速度的综合导航系统。约12米长的巴士能接载40人,与一般柴油巴士相比可省下80%电源。

由科技公司ABB提供的快速充电设备确保巴士只需三至六分钟就能完成充电。

南大和沃尔沃也将与SMRT合作,在新加坡一个巴士车厂测试电动巴士是否能自行停放在充电站和洗车处,减少这方面目前所需的人力。

试验计划预计为期两年。参与计划的两辆巴士明年初先在南大的无人驾驶车测试与研究卓越中心(简称CETRAN)进行周详的内部测试。

南大曾指出,待巴士确定能安全运作后,再开上南大校园至附近洁净科技园(CleanTech Park)的道路上接载乘客。

该试验之后料会扩大到先驱地铁站,当局会在试验结束后探讨是否更广泛推行。

校长:配合“智能校园”蓝图

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在活动上指出,希望能将南大打造成使用科技改善日常生活的智能校园,新的试验计划正是智能校园蓝图的一部分。

南大自去年4月起与法国公司Navya联合展开小型无人驾驶巴士测试,也计划在2020年与新科动力(ST Kinetics)合作试行两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让公众付费搭乘。

校方也在去年11月设立新加坡首个无人驾驶车测试中心,为业界与研究机构提供测试场地,推动无人驾驶车技术的发展。

苏雷什说:“我们希望从这项新计划延伸出来的方案能对新加坡采用无人驾驶科技及改善公共交通的愿景有重大的贡献。”

沃尔沃7900型电动巴士已在瑞典、卢森堡和英国等地投入使用,新加坡则是全球首个采用装有无人驾驶科技的沃尔沃电动巴士的国家。

沃尔沃巴士总裁昂内沃尔(Hakan Agnevall)指出,新加坡现有2200辆双层巴士中有大约1800辆使用沃尔沃型底盘,他也相信沃尔沃与南大会是无人驾驶巴士研究领域的最佳拍档。“与南大合作的计划将给予我们在真实情况下测试各种无人驾驶方案的独特机会。双方会采用巴士收集到的数据,共同建立无人驾驶系统。”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