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厄尔尼诺”年份 新加坡气温去年最热

2018-01-12 16:01: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2017年的年度平均气温达27.7摄氏度,除了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年份外,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显示新加坡因为环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等因素,气温长期上升。

新加坡气象署11日发布新加坡年度气候评估报告,分享了一些新加坡去年的气候相关数据。

气象署说,经过2015和2016连续两年最热年份,2017年的年度平均气温回到接近1981至2010年的长期平均数,但这个温度还是比长期平均高出0.2摄氏度,也是1929年新加坡有气候记录以来,第12个最热的年份。值得关注的是,其他11个都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年份。

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是指太平洋东部海水每隔几年就会异常升温的现象,拉尼娜(La Nina)现象则相反,是指太平洋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

厄尔尼诺南方振荡现象(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简称ENSO)是一种准周期气候类型,对新加坡和东南亚每年的降雨量和气候转变起重大影响。

因为ENSO影响气候,2015年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促使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成了最热的年份。到了2017年,ENSO现象不明显,全年降雨量接近正常水平。2017年本地降雨量为2045.6毫米,比2165.9毫米的长期平均降雨量稍低。

虽然2017年不是厄尔尼诺年,但一些月份有几天的温度相当高。去年10月份尤其炎热,全岛各气象收集站在几天探测到的温度,就冲破35摄氏度。

去年几场雷电交加的暴风雨,导致一些淹水事故。苏门答腊风飑(Sumatra squalls,即急骤强风)出现频率颇高,也造成树倒事件。

去年6月18日,新加坡南部海岸一带就出现与暴风云有关的海上龙卷风。

东北季风是导致去年2月和12月降雨量高的原因。2月一般是比较干燥的月份,但去年2月份却有15个雨天,比长期平均指数几乎多了一倍。

去年底季风猛刮,加上涡旋(vortex)的影响,全岛降雨量增加。12月最后两天把12月的降雨量提高至371.2毫米(比长期平均多出17%),使它成为去年最潮湿的月份。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