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展打破惯例没邀台“防长”

2018-01-19 08:23:2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新加坡航空展即将举行,但新加坡被爆出未按惯例邀请台湾“国防部长”前去参观。台媒18日担忧地称,在北京不断施压新加坡减少与台方军事合作,先前还一度扣留“星光部队”船运返国装甲车的情况下,台湾“防长”未获邀格外引人关注。

  第19届新加坡航空展将于2月6日至11日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举行。包括汉翔、亚航等多家岛内航空业者都将派人前去洽谈商机。台湾联合新闻网1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新加坡并未按照惯例,邀请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台“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对此相当低调,均表示“没有评论”。

  新加坡航展是世界三大航空展之一,展览主题除了航空产业外,还包括防务技术展与机场设备技术展。1981年首度举行,1984年第二度举办,并移师新落成的樟宜国际机场会展中心。此后形成两年一度的惯例,时间一般在春节前后,规模逐年扩大。自1988年第四届航展开始进行飞行表演,因此也是全球飞机迷的盛事之一。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两年一度的“部长航展之旅”堪称近年台湾与新加坡层级最高的军事交流。2012年2月,民进党“立委”薛凌披露称,时任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应新加坡军方之邀,以参观航展名义秘密访问;而在此之前,双方已久未进行“防长级的军事交流”。当时台湾“国防部”对此表示否认,仅证实他是率团参观航展,以了解先进的国防科技趋势。2014年新加坡航展,时任台“防长”严明被媒体拍到,在新加坡空军人员陪同下参观。2016年的展览,虽然马英九当局当时已经进入看守期,但时任“防长”高广圻仍获邀前往。有媒体称,联想到大陆先前一度扣留“星光部队”船运返国装甲车,冯世宽此番又未被邀请,不能不引发台湾“国安系统”的关注。

  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新加坡国防军成立时,台军曾给予相当多的协助,并提供训练场地,让新加坡派遣“星光部队”来台训练。早年为帮助台军突破外购武器的限制,新加坡也曾扮演“白手套”角色。1973年至2003年,台海军“敦睦”舰队曾访问新加坡24次,高居目的地榜首。但随着蒋经国去世、新加坡与北京建交以及大陆军事力量崛起等因素,近年双方的交流趋于低调。2016年,9辆新加坡陆军装甲车完成了在台湾的军事交流活动后,经香港运回新加坡,途中在香港葵涌货柜码头被扣留。当时澳门《新华澳报》猜测,陈水扁时期的“外交部长”陈唐山曾辱骂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国家”,气得新加坡要赶走台北驻新办事处官员,“就此而言,也不排除新加坡是使用苦肉计,有意无意地泄露其从台湾撤回新式装甲车的行踪……引发国际注意和北京反感,新加坡就此趁势完全退出”,表达逐步结束与台湾军演合作的意向。还有消息披露称,新加坡早就有了“星光计划”早晚搞不下去的危机感,所以在澳大利亚等国借用了面积大得多的训练场地,不准备“在台湾一棵树上吊死”。“星光部队”前往台湾训练的规模最多时一年达1万余人,现在少多了,逐渐有名存实亡的趋势。

  针对台湾与新加坡的来往问题,大陆外交部曾表示,大陆对台湾地区对外交往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