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铁线上的中国制造者

2018-01-19 14:14:47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新加坡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加坡被誉为“花园城市”,政府长期致力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隧道建设企业。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新加坡)有限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中资企业,近年来稳扎稳打,承接了当地多条地铁线路的施工。

  卢伟:今天午饭前的工程进展怎么样?还在继续施工?

  工头:是的。

  卢伟:非常好。谢谢,安全第一。

  工头:安全第一。

  这是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新加坡)有限公司副隧道经理卢伟和他的一位泰国籍工人领班的对话,他们正在新加坡地铁汤申线T225在建项目一线工地上施工。在新加坡,大约四个地铁站中就有一个是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新加坡)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公司副董事长金爱平介绍:“在这里我们主要从事城市的轨道交通和地下隧道项目,累计到现在我们在新加坡推进的隧道长度大概超过了50公里,新加坡可能从东到西只有40公里。参与和完成的地铁车站超过14座,承接和已经完工的合约量达到了35亿新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地走进国际市场,承担起沿线国家和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金爱平和他的同事精益求精,坚持工程质量的高标准和好品质,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赖,“新加坡在陆路交通管理局里有一个叫安全的挑战盾奖,应该是这个行业里面最高的奖项。我们是唯一一家在2012年和2017年拿了两届冠军的中资企业。包括新加坡劳工部的先锋奖、优秀项目奖,这两年也得到了业界比较高的肯定。他们可能认为我们在新加坡是排名比较靠前的知名标杆型市政工程的建筑公司。”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五通”目标之一,作为花园城市的新加坡,城市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中国制造为新加坡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了“中国力量”。作为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的符标雄见证了近年来中国制造助力提升新加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全过程,在他看来,中新两国在这个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新加坡业界对此充满期待,“中国近几年来建设的技术发展非常快,指标也非常高,对于整个‘一带一路’会有很大帮助。互动的学习和帮助会把整个区域不止经济还有生活的质量提升上去。”

  现如今,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新加坡)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金爱平希望公司能够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国家的重要支点作用,加速融入东南亚市场,“新加坡在整个东南亚的地位举足轻重,很多高端的设备、管理方法其实都在新加坡一个平台上进行展示。新加坡政府和中国政府都非常支持,中资企业能够跟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还有同行,携手一起往‘一带一路’拓展。”

  近年来,像上海隧道集团公司这样的中资企业活跃在新加坡社会的各个领域。数据显示,目前在新加坡的中资企业大约有7000家,涵盖贸易、商业服务、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一个多元化、高水平的中资企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表示:“很多新业态已经在新加坡登陆并引领风气,包括摩拜单车、阿里巴巴的云支付计算中心。这也可以说明中新企业之间的交流、商业贸易合作,一直走在前面。也希望这些新的理念和形态,能够给新加坡人民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

  在房新文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将为广大中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与平台,整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种资源,加速进入国家市场。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将为像新加坡这样的外向型经济体带来更高品质的专业服务,到新加坡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新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前景广阔,“中新双方之间合作的深度广度前所未有,新加坡政府提出了中新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三大平台,分别是基础设施、融资和第三方合作,今后在这三个平台上重点打造。中国的企业可以到新加坡来,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条件发展,对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方合作大有好处。”(记者温尔雅 苏伯皓 李觐如)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