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港出版社合作 新加坡科学馆推全面学习教材

2018-01-31 16:29: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31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科学馆与香港名创教育(Marshal Cavendish Education)出版社,联手首推更全面的“科技工数”(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简称STEM)中小学辅助应用学习教材,协助学生通过主题活动项目掌握STEM的知识,并激发他们对这四方面的兴趣。

这些教材包括学生手册、教师指南、电子课本(e-books)和录像带。学生从中可制造无人机、可穿戴的电子产品和两轮玩具车,以及编写自己的电脑游戏程序。约300名来自澳大利亚、柬埔寨、香港、印度、马来西亚、台湾和泰国等的STEM教育工作者和专家,出席在科学馆举行,由谷歌赞助的两天“Google STEM”教育论坛。

新加坡科学馆馆长林直明副教授说,STEM是国际趋势,世界都朝这个方向发展,因为将来的经济发展重点是怎样创业,如何有创意。

“我们必须通过STEM制造出对经济有利,对社会有效的东西,不论是产品、服务、保安、环保都好,多多少少都会与STEM挂钩。”

他指出,科学馆是“另类课堂”,可以开发新的教育方案和教育方向,然后跟教育部密切合作,看如何通过科普和各种互动,来激发学生对STEM更深的认识和更强的爱好。

过去40年,科学馆与教育部、学校和本区域的教育机构等携手合作,努力向学生推广STEM。

自2014年起推行的应用学习项目(Applied Learning Programme),包括STEM、商业技巧等主题,已在所有中学实施。

本地目前有150所中学,其中70所选择推展以STEM为主题的应用学习项目,占几乎一半。

科学馆的30个STEM Inc职员,过去三年来进入校园,协助教师研发和改良课程。

马国Kiddo Science的创办人黄金山(60多岁)与在公司担任总裁的儿子黄瑞强(34岁)特地前来出席教育论坛。他们在马国开设了13个增益课程中心,5岁至12岁的学生有约2000人,多数上的是纯科学课程。

黄瑞强说,世界变化迅速,教育内容也不断更新。身为教育工作者,也必须有前瞻性,“STEM是新领域,关乎未来,科学馆举办教育论坛很合时宜。”

他说,教育论坛的工作坊和分享,让他们获益匪浅,也接触了许多非常实用的教材。他们购买了科学馆和名创的应用学习教材,回国后准备开办机械人课程,传授更多STEM的知识。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