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测试 新加坡推无障碍导航应用

2018-02-11 15:09: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11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了不让行动不便的居民走“冤枉路”,新加坡武吉班让市镇将试用新加坡首个“无障碍”导航应用。这个应用标明组屋区内的无障碍设施,并为用户规划最短的无障碍路线。

在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的资助下,科技公司Trampolene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携手开发名为“SmartBFA”的手机应用,并将在不久后于武吉班让市镇试用。

这项计划目前正在招募愿意在轮椅上安装感应器以收集资料的居民义工,从而列出市镇内的障碍点以及无障碍路线等。

阮佛保(86岁,退休)住在武吉班让一带30多年,是试用应用的义工之一。他因肺有问题走路易气喘,两年前便开始使用电动轮椅。

他说:“有时候会遇上道路太窄、没有斜坡、水沟盖太突出等问题,导致我们寸步难移,需要绕远路走,希望这应用能改善道路情况,帮助其他人更便利出行。”

新大信息系统学院助理教授陈慧娴是计划的主导者之一,她昨早受访时说,希望在年底前能收集多达260名义工的资料,完善武吉班让市镇的无障碍路线,方便用户在这400多座组屋的范围内穿行。

希望日后推及全岛各地

她说:“日后我们希望能将应用推广到全岛各地,让更多人受惠。”

同为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连荣华,以及武吉班让区议员、荷兰—武吉班让市镇会主席张俰宾博士昨天(2月10日)一起出席推介仪式。

张俰宾说:“武吉班让区的5万名居民中,有约2万多人年龄在50岁以上。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让居民能无障碍地使用周遭的生活设施显得至关重要。这项计划是我们走向包容社会的一部分,希望这个应用能鼓励居民多多出门活动,落实健康生活方式。”

他也说,试验计划结束后,或将与其他市镇会分享经验。

有受访的年长居民表示,年长者多数不用智慧手机,他们也担心难以一心二用,边走边看导航。

对此,陈慧娴表示,新应用将采取“亲老人”设计,除了使用大一点的字体来输入地点、预先设定公共设施地点等,也考虑日后加入语音导航功能,方便年长者使用。

这个利用感应器和地理位置标签(geotagging)技术的应用,预计将在六到八个月内,供安卓和苹果IOS用户下载使用,期间也将不断更新与完善资料。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