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提升技能方可走出困境

2018-04-11 15:0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称,据一项调查显示,在1600多名大学毕业的新加坡籍员工中,约70人面对“未充分就业”的问题,他们虽有全职工作,但月收入却不到2000新加坡元。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认为,有必要正视此问题,通过技能提升,协助这群人走出困境。

  文章摘编如下:

  再纳在一篇题为《贫困大学毕业生》的文章中,阐述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和王鼎昌工运领袖学院联合发表的调查报告结果。

  这项针对1626名本地大学毕业生的调查发现,当中约70人面对严重的“未充分就业”(underemployment)问题,月收入低于2000新加坡元。

  他们以女性居多(63%),中位数年龄为35岁,平均有10至15年的工作经验,大多来自医疗保健及社区服务领域,其次则来自金融服务、交通及教育行业。

  调查发现,与一般员工相比,未充分就业者多面临健康问题,这可能影响他们的工作能力。

  再纳指出,调查中的未充分就业者虽有工作经验,却意外地只有约一半(54%)认为他们的技能在工作上受肯定,而虽有75%认为雇主认同他们的学历,但他们的薪水却非常低。

  “长期处于未充分就业状态可导致恶性循环……时间久了,他们可能会觉得困于现有的工作,而对找到更好工作的前景感到越来越悲观。除非通过再培训或技能提升,否则他们将很难摆脱这样的困境。”

  再纳指出,政府虽已推出多个帮助职场人士学习新技能的计划,但关键在于让未充分就业者了解这些计划。“我们必须先发现他们,再提供职业辅导以鼓励他们找寻更适合他们技能与学历的工作。”

  再纳也强调,有必要消除一般人对未充分就业者的误解,即认为他们陷入困境是因工作态度差,所以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他引述调查的结果说,未充分就业者在学习与提升技能方面所表达的意愿与一般工作人士相等,而他们的心态也更开放,更愿意尝试新体验,在工作上也更认真且勤奋。

  “对雇主而言,他们更有必要对员工的技能给予肯定,也必须加强提升技能的意识,如果员工是因健康状况而无法胜任某些职务,雇主应重新设计这些职务,这是帮助未充分就业者的方法。”

  再纳也呼吁国人要多注意就业市场上的快速变化,把握提升技能的机会,以避免未充分就业的问题。“我希望这项调查能提醒大家,若安于个人现有的技能,那可能是在‘削弱’自己的能力,或许会面对被未来市场淘汰的命运。”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