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从严执法维护美景

2018-04-13 10:32:14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刘少才

  有人说狮城无处不花草,笔者亦有同感。除了与新加坡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有关外,也与政府重视绿化、国民环境意识增强、国际环保绿化信誉高等原因不无关系。

  新加坡素有“世界自由市场”之称。这一世界免税商港每天云集了各国的商船和海员,也云集了来此旅游观光的游客。新加坡的优美环境和优良的社会秩序却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新加坡的法律严格,法律法规之多、处罚之严使世人瞠目结舌。就拿环保罚款来说,轻者罚1000新元(1新元约等于4.8016人民币),劳改3小时,还要穿上印有“我是卫生工作者”字样的衣服在公共场所打扫卫生,其姓名还得登报。重者除了罚款、劳改、 登报外,还要施行新加坡古老的“鞭刑”。据说,鞭是用坚硬结实的野藤浸泡药水制成,一寸直径。受刑者先绑后打,一鞭下去,连打带拖,无不皮开肉绽, 痛入骨髓。

  新加坡各新闻媒体报刊从来没有“从严执法” 的字样,因为严格的法律准绳早已被国民牢记于心。触犯法律的,不分肤色或民族,也不分社会地位高低,一律按法律条文处罚。

  笔者了解到,1993年,一个美国少年用红油漆在20多辆小汽车上信手涂鸦,法庭判处罚款4500新元,蹲监3个月,鞭刑6下,连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情都不能代替法律。可见新加坡法律之严。

  城市的环境如同人的衣服,若穿得又破又脏,人们就不待见,可以称之为一种形象包装。新加坡全国拥有2000多种高等植物和近200 种羊齿植物,植被面积达60%以上。可见其绿化意识多强。

  据新加坡《2017年人口简报》统计,目前其国内有561万人口,而政府专门管理环境发展机构的管理人才就有3000多人,还未包括专门从事环卫工作的工人。这些管理人员日复一日地调查、分析和测算,对花木的种类、形状、作用和种植地区做出最佳选择,然后再指挥和督促工人栽植、修剪和养护。

  在新加坡,环境保护的理念已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一旦有损于环境的行为,随时都可能有人报警,如果有人违反了规定,处罚就自然找上门,让破坏环境者无处遁形。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