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拟要求脚踏车骑士穿戴头盔

2018-04-19 09: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称,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正在探讨制定新条例,包括规定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须穿戴头盔,以及在使用斑马线或交通灯过道时得下车推车过马路。

  新加坡的脚踏车骑士通常不戴头盔。(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陈来福摄)

  文章摘编如下:

  新加坡陆交局活跃通勤单位副署长颜佩珊指出,戴头盔虽能加强安全,但强制规定也可能带来负面后果,因此当局希望了解各方的看法,再检讨其可行性。

  活跃通勤法案于2017年1月在国会通过后,陆交局为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制定了新的行为规范与条例。

  本月,受委检讨和更新条例的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展开网络调查收集公众意见,问卷调查包括是否应强制规定脚踏车骑士戴头盔,以及个人器材用户在路口及过道是否应下车步行等。接下来两个月,陆交局准备举办小组讨论会,邀参与者就上述课题进行讨论。

  陆交局活跃通勤单位副署长颜佩珊日前出席一场安全骑士教育计划(Safe Riding Programme)课程时表示,当局正考虑是否规定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都须戴头盔,或在经过路口及过道时下车步行。

  颜佩珊指出,许多骑士似乎没有意识到,在使用过道时应减速或下车步行,因此活跃通勤咨询小组认为,可检讨是否有必要推行须下车步行的准则,或是规定用户减速就已足够。

  她坦承,戴头盔虽能加强安全,但强制规定也可能带来负面后果,因此当局希望通过调查和小组讨论了解各方的看法,再检讨其必要性及可行性。

  “有研究显示,一些国家强制规定骑士戴头盔后,愿意骑车的人数减少了,而且随着共享脚踏车的盛行,让骑士都戴头盔也很难做到,因此我们将检讨规定戴头盔是否是最佳做法,或是灌输安全骑车行为更为有效。”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成员林树发(51岁)表示,他倾向于戴头盔的规定,尤其是针对电动踏板车骑士,但却不赞同使用过道时须下车步行的做法。

  “在过道须下车步行太干扰骑车体验,因此我并不认同。我会建议让骑士在过道前减速或停下查看路况,但也不一定要通过立法制定条例,更重要的是提高骑士这方面的意识。”

  林树发也是新加坡脚踏车联合会副主席。他说:“穿戴头盔等配备确保安全是最基本的良好习惯,因此我非常鼓励骑士都戴头盔。当然最终是否强制规定,将取决于公众意见及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讨论结果。”

  为遏制电动踏板车骑士鲁莽骑行的行为,交通部上个月接受了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规定所有车主从今年下半年起须为电动踏板车注册,详情日后公布。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