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新加坡5万名自闭儿 其中3成未满19岁

2018-04-23 17:06: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3日电 联合国把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本月因此也是自闭症意识月。新加坡自闭症资源中心前年估计,当地有约5万名自闭儿,其中约三成未满19岁。心理卫生学院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至2017年之间,该学院的儿童指导门诊诊所,每年平均接收247名6岁至18岁的孩童为自闭症新病患。

照顾自闭症儿,父母得面临何等艰辛?他们又如何一步步走来?

已成年的林国雄患有多动症和自闭症。他17岁时与母亲出外时,突然挣脱冲过马路,结果被车撞飞导致两颗门牙脱落。他三年后又在外出时,再次挣脱母亲后不知所终,过后不知何故步上地铁站的轨道,造成地铁紧急停驶。

母亲李秋香为了避免意外一再发生,和他出外时都为他穿上束缚带,却引来旁观者的冷嘲热讽,有人甚至说她“牵着狗出门”。

多动症令林国雄不时用力捶打自己,竟导致他右眼视网膜脱落而成了视障者。李秋香没有因儿子的病况而减少出外,至于得面对陌生人的异样眼光和冷言冷语,她轻轻说了一句“习惯就好”。

周惠玉是另一名须照顾自闭儿的母亲。她儿子陈俊伟曾到主流学校上课,但因为迟至8岁才确诊,无法很好地适应学校环境,常被同学欺负,老师也误以为他学习态度差。

自闭症也导致陈俊伟不时会情绪崩溃,有一次在图书馆捶打姐姐,导致周惠玉被不知情的旁观者批评是“很糟糕的家长”。问她有什么愿望时,她无奈地说:“社会大众虽然比以前更懂得有自闭症这个病症,但却无法包容和接纳患者。我希望大家给他们一个过自己生活的机会,多一些爱、多一些关怀。”

林国雄和陈俊伟只是本地众多自闭儿当中的两人。尽管他们的智力和表达能力有差别,反映自闭儿的两极化特征,但他们的个人经历,以及家人和看护者所面对的挑战却有很多相似之处。

无法维持一段对话、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一直重复一样的话,以及对噪音非常敏感,或对痛楚和冷热不敏感,这些都可能是自闭症症状。

心理卫生学院成长阶段精神科高级专科顾问医生宋敏受访时指出,自闭症等属于泛自闭症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简称ASD)病症的患者,在社交能力和日常行为上都会面对一些困难。

在社交能力方面,他们可能无法和他人维持正常对话,对话时也无法使用适当的语气、手势或脸部表情等,或者无法根据不同的社交场合,调整自己的社交行为。

另外,患者的日常行为可能出现一再重复的举止,或对一些特定事物特别感兴趣等。家长若觉得孩子的发育过于缓慢、在沟通和社交方面有困难,而且行为不易变通,可由专人进行医疗评估。

宋敏也建议患病幼童的亲友,要体谅和接受病患,并给予看护者实际的帮助,例如帮忙分担家务,以及愿意聆听他们面对的挑战等。

至于一般公众,宋敏说:“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不要紧盯着患者,也不要好像很害怕他们似的,刻意疏远。你可以尝试对看护者微笑,鼓励他们,因为他们愿意带病患出门已需要一定的勇气。我们至少要做到不为他们平添难度。”(联合早报)

责编:樊小菲、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