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谈接班人:符合条件的人选超过一个

2018-05-18 11:1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7日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具备担任下届新加坡总理条件的人选超过一个。他说,不论谁当新领导人,都必须赢得整个团队的尊敬和忠诚。

  报道称,李显龙预计他的接班人将在下届大选前浮现,而且他认为符合条件的人选超过一个。

  李显龙昨天(16日)参加新加坡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指出,第四代部长群策群力、正学习如何取长补短、共同决策和承担后果,团队间的合作比谁当下一任总理更关键。

  李显龙说,“我知道有超过一个人具备担任下届总理的条件。能够这样,我们是幸运的,这为团队增添力量和深度。”

  报道指出,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及教育部长王乙康,被普遍视为是新加坡总理接班人的“领跑者”,但李显龙不认同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他在长达一小时的演讲中,一再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他说,不论谁当新领导人,都必须赢得整个团队的尊敬和忠诚,也要取得广大新加坡人的支持和爱戴。“这些都需要时间形成,勉强不来。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能够做出选择。把这当成一场赛马或为特定人选拉票,并没有意义。这是一场团体赛,我们希望建立强大、团结的队伍,确保新加坡队胜出。”

  李显龙形容第四代领导班子由能干的男女组成,各人有不同的技能和强项,他们正积极汲取各方面的经验,也愿意为民服务。他不久前重组内阁,就决定由他们出掌三分之二的政府部门,让他们在制定政策和新加坡发展方向方面,有一定主导权。

  他说:“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空间去做该做的事,在新岗位上互相合作,也让民众更熟悉他们。我有信心一段时间之后会有成果,这过程中一位领导人将脱颖而出。”

  李显龙接着笑说:“我预料这会在下届大选前发生。”新加坡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4月举行。

  李显龙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他到时会委任一位新的副总理,而是重申第四代领导团队要对最合适的人选达成共识。他以过来人的身份说,他本身、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建国总理李光耀都不是“唯一的领导人”,而是同侪(是指与自己在年龄、地位、兴趣等方面相近的平辈。)之首,他们严肃看待同侪的观点、意见,与同侪建立起默契。

  李显龙说,“政府肯定不是新加坡的主人,也不只是管理人,而是守护者,负责坚守和照顾好这个国家,忠诚地守护和发展它,时间到了交到下一代手上。……我有信心到我交棒给新总理时,新加坡将由称职的守护人接手。”

  李显龙也就确保经济增长和社会流动力等广泛课题提出看法。他提醒,精英不能只关注自身利益,罔顾领导和照顾他人的责任。

责编:邵宇翔、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