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新加坡中国公民权益受关注

2018-07-19 13:44:51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新加坡记者 孙牧宁):近年来,电信诈骗在中国不仅成为了社会安全的一大挑战,甚至引起了一些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尽管公共安全部门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但是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却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而针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犯罪也呈上升趋势,成为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学习所面临的一大安全隐患。日前,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及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携手,对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网络诈骗作出相关部署。

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设立于新加坡的国际刑警组织数字犯罪中心回应称,近年来,从全球范围看,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已经发展得更加复杂。在某些情况下,犯罪分子谎称是银行、快递公司或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告知被害人正在被警察调查。这些所谓的“警察”告诉受害者他们有证据证明受害者的“犯罪活动”,要求他们为证明自己无罪而展示银行信息。

对此,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副行长郑永生表示,根据银行在工作中掌握的信息,目前在新加坡电信诈骗犯罪确实有上升的趋势。他说,“新加坡其实整体的社会治安比较好,我们看到的数据,2017年的犯罪率比2016年整体上是稳中有降,但是在这其中,电信诈骗是上升的,这样一对比就显得非常明显了。其中网上的情感诈骗,2017年比2016年在案件数量上有将近30%的增长,达到29.9%。”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