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助力新加坡港发展 促进海上贸易互联互通

2018-08-30 13:41:56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新加坡“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通过与中国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码头泊位,新加坡港互联互通枢纽港的作用日益得到加强。当地时间8月29日,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室女座”轮停靠新加坡港装卸货物,此后,“中远海运室女座”轮将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往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新加坡港是全球重要的航运中心。2003年,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的前身中远太平洋公司与新加坡港务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中远—新港码头有限公司。这是新加坡港务集团与客户在当地合资经营的首个码头项目。目前,中远—新港码头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港共经营了3个泊位。公司总经理杨剑表示,近5年来,码头的货运量不断增长,“特别是最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五年,进入了一个(发展)加速期,2016年全年,中远海运(COSCO)在新加坡的量是118万标准箱,那么去年,我们达到了191万标准箱,今年我们(预计)会完成242万标准箱,跟2016年相比两年翻了一番。我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指出了我们向外发展的一个方向,对沿线国家的这些包括贸易、经济,包括合作,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通过与中远海运共同经营码头泊位,新加坡港互联互通枢纽港的作用正日益得到加强。新加坡港巴西班让码头助理副总裁沈水明说:“新加坡港位于马六甲海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从中国驶往欧洲甚至更远的船只,需要通过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去年,中国通过新加坡和马六甲去往欧洲的船只和货物量有大幅增加,今年我们期待着我们的吞吐量会继续增加。”

除了合资运营码头,中远海运集团还在当地开展物流、集装箱运输、油品运输、燃油供应及贸易等业务,提升物流供应能力,做深互联互通文章。

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中远海运(东南亚)有限公司员工柯致群说:“我们把‘一带一路’看做一个重要的机遇,无论是对于世界,还是对于我们东盟国家来说都是如此。我们看到中国和东南亚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把‘一带一路’既看做是中国在此的投资,也是技术和创新产品的输出,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让我们学习到更多,这对增加我们的收入来讲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远—新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说,中企与新加坡港的合作将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我们的发展需要新加坡港的支持,新加坡港也需要我们的支持,双方能做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就是我们在这个地方资源的投入,强化了它的枢纽地位,它的高效的服务也给我们继续发展提供了支持。”(记者 乔全兴)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