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部发布环保教育新举措 环保理念入课堂

2018-09-07 15:53:32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新加坡被誉为“花园城市”。这不仅因其严格的管理,更与它的教育分不开。今年,针对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教育,新加坡教育部发布了一项“生命学习计划”(Learning for Life Program)。该计划不仅能帮助学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为学生提供了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知识和构建理念的宝贵机会。

作为“生命学习计划”的一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一块专属的“生态保护园”,以便他们将科学课上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可以在园内培育多种植物,以构建生态环境,使他们在实践中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园内,老师让学生观察叶子的纹路和质感,学生们用嗅觉近距离接触各种植物的叶子。“这些‘有香味的叶子’究竟是什么”“树叶原来也是有‘血管’的”,学生们在观察后不禁发问。

除科学课外,学校还将环保理念融入了其他课程。例如,在艺术课上,教师要求学生设计“节约用水”主题海报,同时为节约用水提出建议;在手工课堂上,学生利用废弃物品制作生活用品,体验日常生活垃圾的再次利用;英语课中含有“节约用水”的主题阅读材料。此外,五、六年级的学生会在环境保护的小组项目中,跟随老师一起实地调研,例如定期观察一条河流,并记录变化数据;参观垃圾回收处,并观察垃圾处理的过程,以及垃圾分类人员的具体工作。以上活动不仅让孩子从小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会做环保的小主人,并初步了解了人与环境的关系和环境污染对人类的危害。孩子们从中学会关注身边的环保现状,懂得环保就从身边做起。

学校在学生接触到环保理念之前,会先带他们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真实的食物链相互依存的关系,认识到生物间微妙的变化,让学生动手操作,在实践中学习,最后在书本中得到印证。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学到环保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启蒙教学会让学生慢慢懂得生命的意义。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和爱护环境是教育的目标之一。孩子与自然环境有着天然的亲密联结,相信今日种下的环保种子,会悄悄在他日萌发出新芽。环境保护重在认知和行动,学校希望向学生传授保护环境的正确态度和生活方式,同时让他们具备为所在社区做出积极贡献的基本技能。(刘晓)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