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曼英:新加坡积极参展进博会 规模为东盟之首

2018-10-30 15:03:22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新加坡10月29日电(范玮)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开幕,新华网就新加坡组团参展情况、中新经贸展望、进博会的准备工作和中国扩大开放等议题采访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钟曼英。

新华网:钟公参您好,我们了解新加坡将组团参展,而且规模不小,请您介绍下新加坡参展团的情况,如何评价?

钟曼英:新加坡此次积极参与进博会,参展规模大、展位设计优、企业层次高、产品质量好。新加坡参展规模位列东盟各国之首,共有80余家企业参展,展位面积超过1400平方米,其中服贸展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新加坡独家组展机构工商联合总会在各展区精心筹划,围绕“心想狮城”的主题,为参展企业统一特装布展,提升现场效果,全方位展现新加坡企业特色和优势,值得期待。

新加坡参展企业均通过了层层筛选,综合实力雄厚,创新特色突出。莱福士医疗集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航空、太平船务、叶水福集团等龙头企业将展示其优势商品和服务,许多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也云集展会,全方位展示设计和咨询服务。

一直以来,“新加坡制造”以其独特的品质享有良好的口碑,在中国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此次进口博览会,新加坡各类创新产品纷纷亮相,现场展示优质专业服务,相信将吸引各国采购商进行采购。

新华网:新加坡此次积极参展是否与中新经贸关系密切有关?请您从中新两国经贸情况谈谈对未来的展望。

钟曼英:中新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经贸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中新货物贸易额获得稳步提升。

从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国也是新加坡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服务出口市场。双方在物流运输、金融保险、商业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正在积极推进,将为双边贸易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相信新加坡此次参展会取得不错的成果!

新华网:请您介绍进口博览会准备工作做得如何,为客商提供了哪些便利举措?

钟曼英:在此次博览会中,海关、食药监、工商、税务等与展会业务相关的政府单位均将驻场保障,一站式解决展客商及观众的各类需求,为客商提供了通关指引、数字定位导览、金融支持、餐饮与交通配套等多方面便利。

其中,中国海关制定发布了《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等材料,为参展商提供详细指引。借助“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展商可一站式完成展品备案、通关、监管、核销等流程。主要口岸设置有贵宾礼遇通道、进境展览品专门通道和专用窗口,优先办理手续,实行即查即放。

同时,首例大型展馆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将亮相进口博览会,提供数字导览服务,展客商通过官方手机APP即可使用,获得全新、便捷的参展体验。各展区、各通道将设置数十个现场咨询点,提供多语种翻译服务。

金融支持方面,中国银行将在展馆内设置临时网点,及时提供汇兑、结算等服务,还将为参会中小企业提供在线快速贷款。

新华网: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请问中国为开放市场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钟曼英: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务实举措,不断扩大市场准入,推动贸易便利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切实便利。

一是继续降关税。截至今年初,中国对8000余种进口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中国总进口额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可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关税,其中大部分是终端消费品。中国关税总水平将由去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二是继续降收费。合规费用正在不断降低,通关便利化进程不断加快。

三是继续引外资、促开放。近年来,中国外商投资相关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境内投资环境继续优化,为外商在华设点促进商品出口、提供服务创造了良好环境。

新华网:扩大开放尤其是进口离不开市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市场的情况。

钟曼英: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

首先,中国进口市场体量可观。2001-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中所占比重达到10.2%,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

同时,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优质进口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不断增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人民币。据保守测算,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年轻消费者经济实力增强、网络购物蓬勃发展,新经济消费市场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的发展将为各国优质商品和服务提供新的增长空间。(范玮)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