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盛赞改革开放成果 新加坡深度参与

2018-12-18 16:51: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8日刊发社论,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称改革开放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改变,“人类史上罕见”,新加坡在不同阶段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大幅度改善中国10多亿人口的生活水平,为这个文明古国的重新崛起制造契机,更带动了东亚乃至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全球发展、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文章摘编如下:

4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在会上提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12月18日被中国视为改革开放的起始日。邓小平放下意识形态,提出改革开放,让中国拥有了今天的社会面貌和国际地位。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也是人类史上罕见的。数字可以说明一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占世界经济1.8%升至15.3%,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7亿多人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倍,城镇化水平达到58%,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在40年内大幅改善。2012年,日渐富裕的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2017年,中国有1.3亿人次出境旅游,是世界旅游业的一大支柱。

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经济的潜能,给国际社会带来发展机遇,带动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改革开放最早期的投资机遇,让世界各国和企业有机会参与中国的发展,包括新加坡。新加坡在不同阶段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前夕访问新加坡;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曾任中国政府沿海开发区和旅游业的顾问;1994年新中开展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至今已有三个政府级别的合作项目。新加坡如今是中国最大的新增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间接提升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购买力,促进世界消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利用其经济体量发挥了拉动区域和国际经济复苏的作用。中国也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改革开放的效应开始对世界经济作出更高层次的贡献。今天,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1200亿美元,与所吸引的1440亿美元外资相去不远。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年前所说,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中国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副作用,大部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曾经面对的问题。中国这一代人肩负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若能以长远眼光、决心和毅力来面对这些挑战,可以加深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历史性转型。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