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三点二

新加坡经济进入转型调整期

2019-02-26 10:30:00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2%,增幅低于2017年的3.9%。

综合来看,2018年新加坡GDP增长按季度呈逐季下降态势,一季度增长4.4%、二季度增长3.9%、三季度增长2.2%、四季度增长1.9%,全年平均增长3.2%属较合理水平,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经济高度依赖进出口贸易、内需发展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所致。

报告显示,2018年新加坡对外货物贸易总额为7800余亿美元,同比增长11.6%;2018年GDP总额为3600余亿美元,同比增长3.2%,人均GDP达6.4万美元,按世界人均GDP排名位居前列。全年对外货物贸易总额是GDP总额的2倍多,对外货物贸易总额增速是同期GDP增速的3倍多,看似经济状况还不错。

然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新加坡经济内需发展动力已经出现不足,经济进入转型和调整期。2018年,新加坡生产力增长3.7%,低于2017年4.9%的增幅。其中,制造业和批发业等外向型行业生产力高于建筑业和餐饮业等内需性行业,2018年外向型行业生产力提升4.5%,内需型行业生产力仅提升2.1%,不到外向型行业的一半。生产力增长是推动新加坡经济扩充的主要驱动力,各行各业都需要推进行业转型措施,从而提高生产力。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表示,维持2019年新加坡经济增长1.5%至3.5%的预测值,但预计增幅可能会略低于预测区间的中间值。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常任秘书长卢钦英表示,2019年新加坡经济的外部需求前景与2018年相比略微下滑。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趋于下行,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将可能大幅下降。

有鉴于此,新加坡提出了打造全球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的目标,推出了包括企业产业转型计划、扩展计划、创新计划和员工培训计划等系列政策及配套措施。尽管新加坡经济发展面临着部分国家对全球化的支持正在衰退、贸易摩擦前景尚不明朗和地缘政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和港口中心,新加坡在航空航天、半导体、化学和医学科学领域依然扮演领先者角色,同时拥有世界最丰富先进的管理经验。因此,新加坡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未来大概率能够实现3%以上的增长。(记者 蔡本田)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