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通过《防止网络虚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

新加坡“网络新闻打假”法案终落地

2019-05-20 13:31:35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近日,新加坡国会通过《防止网络虚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政府因此有权要求个人、网络平台更正或撤下对公共利益造成负面影响的假新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出台这一法案的主要动因是维护国家团结与社会稳定、抑制煽动性言论。

政府力促法案出台

《防止网络虚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规定,不遵守法案的网络平台最高可被罚款100万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恶意散播假信息的个人可被判处最高10万新元的罚款和最长10年监禁。

法案实施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设立新办事处,针对假新闻向各政府部门提出资讯与建议。同时,新加坡政府会与各大科技公司联合制定行业准则,从源头打击假新闻。

此后,假新闻将不再必须依赖法院等机构处理,而可以由新加坡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新加坡政府就此指出,新法案旨在确保在假新闻传播之前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防范,而依赖法院或其他中介机构的速度太慢。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提及该法案时称,“假新闻在网上快速传播,在很多国家构成严重问题,假新闻能破坏不同社群之间的互信以及人民对政府的信心。”他称,正因如此才推出了上述法案,“让政府能更有效地应对假新闻,也可维护我国社会的团结和凝聚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4月曾就审议中的法案表态称,类似法律许多国家都有,新加坡两年来已就此法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说,“有人对新加坡的媒体管理方式说三道四,但我们一直坚持适合新加坡的做法。我们的目标是,只要适合新加坡的,我们就会继续坚持下去”。

社会担忧权力过大

法案一经通过,就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路透社担心此举影响言论自由,英国广播公司则认为,法案约束范围十分宽泛,实施起来有较大难度,因其不仅规制一般新闻网站,也要管理社交媒体上的讨论和私人聊天信息。

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此前也担忧,法案会让新加坡政府在决定什么是虚假信息方面拥有太多权力。谷歌称,“我们担心,这项法律将损害创新和数字信息生态系统的发展。它如何执行很重要,我们致力于在这一过程中与政策制定者合作。”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脸书称希望新加坡政府在行使相关权力时,做法是“相称、谨慎”的。

就此,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称,政府要求删除或修正虚假信息的命令主要针对的确实是科技公司,并不会刻意针对无意间违规的个人。

社交媒体顺势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推特、谷歌、脸书等大型社交媒体公司的亚太地区总部均设于新加坡,法案的实施不可避免地对这些企业的业务产生影响。因此,此类企业也需顺势应对,在新法规的框架下谋求企业发展。

目前,总部位于美国的社交媒体公司正越来越多地受到美国以外的各国政府法规的制约,尤其是在欧洲。然而,外界评论称,新加坡的这项新法比欧盟的任何相关法律都更为严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3月底坦承,以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无法通过自律来应对仇恨言论、假新闻等有害内容,呼吁各国政府制定新的全球性互联网管制法规。在6日的一份声明中,脸书还表示,它将与新加坡政府一样“致力于减少网络谎言的传播”。

脸书日前还宣布与法新社合作,在新加坡推行事实核查服务。法新社已于5月2日起核查新加坡脸书的内容,包括照片和视频,并对内容的真实性给予评分。被评为“虚假”“真伪混合”或“假标题”的内容,在散布给新加坡脸书用户的过程中会受到抑制。用户若要分享这些内容,也会被告知内容的评级。(记者 陈润泽)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