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加坡调解公约》有助解决中美商业纠纷

2019-08-01 13:35:09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超过50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官员8月7日将齐聚新加坡,支持促进跨境商业调解的《新加坡调解公约》开放给各国签署。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7月29日受访时透露,54国当中有约一半已表示将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包括中国和美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30日报道,尚穆根解释其中意义时说:“中美两国都是大经济体,海外投资巨大,我认为它们理解基于国际规则的机制对处理争议的重要性。”

其他将出席签字仪式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乌干达、瓦努阿图,以及东盟国家文莱、缅甸和越南。

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以新加坡为名的公约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这项公约须至少获得三个国家签署及核准才能生效,并且仅适用于商业和解协议。

另据德国《商报》网站7月29日报道,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希望加入一项解决国际商业冲突的联合国新公约。首批参与国将于下周在新加坡正式签署协议。

在联合国推动这项公约的新加坡内政部长尚穆根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已承诺签署公约。尚穆根表示,公约将加强解决冲突的国际框架。

具体而言,该公约涉及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企业间跨境纠纷的新规则。除民事或仲裁法庭的诉讼程序外,调解是解决冲突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报道称,相比诉讼或仲裁程序,调解的优势在于持续时间短、成本低。但到目前为止,调解结果在法律上难以执行——并且如果一方不遵守协议,最终可能面临成本极高的诉讼程序。以新加坡命名的《新加坡调解公约》现在将改变这一点,并在未来保证协议的法律可执行性。

新加坡政府预计新公约将迅速扩散。尚穆根说:“已有至少25个国家承诺签署——签署方甚至可能将达到30个。”据称,欧盟国家尚未加入。

尚穆根说,欧盟必须先搞清国家层面的加入是否可行,或是欧盟作为整体负责此事。不过,他相信这项公约对欧盟有益。他说:“它将有助于很多有意开展国际贸易的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良好的规则框架对跨境商业至关重要。

报道称,新加坡希望充当解决国际冲突的亚洲中心并以此加强自己的区位优势。尚穆根表示:“如果投资者考虑哪个国家能在亚洲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新加坡将非常具有吸引力。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