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新加坡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2019-09-16 10:07:15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重庆日报新加坡9月13日电 (记者 杨帆)近日,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中国(重庆)—新加坡经济与贸易合作论坛并致辞,见证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和渝新27项合作协议签署,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高质量发展,促进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中国驻新大使洪小勇,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等参加有关活动。

11日上午,500余名来自重庆和新加坡两地的政府、工商界和媒体人士代表齐聚经贸合作论坛现场,共商合作之策,共话美好未来。

陈敏尔在致辞中说,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著名的山城、江城和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主席指出,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围绕发挥“三个作用”,我们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今天的重庆,日益成为一片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热土。

陈敏尔说,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潜力无限。重庆与新加坡虽然远隔千里,却有着特殊而紧密的联系。回顾过去,双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展望未来,双方拥有高度的战略契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重庆与新加坡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互联互通就能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多赢。重庆愿与新方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携手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使之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中新合作的新名片;携手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携手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合作,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携手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不断巩固人缘相亲,促进民心相通。

陈振声在致辞中说,新中互联互通项目具有与时俱进的特征,顺应新中关系总体发展态势。项目启动以来,双方努力寻求新的合作契机,推动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政府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给新中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新方愿同重庆一道,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双枢纽”作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和辐射示范效应,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水平。

洪小勇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顺应国际合作发展大潮流,符合产业结构升级方向。项目框架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旗舰项目。希望重庆和新加坡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新两国乃至整个地区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张松声代表广大企业家表示,热切期盼在新中互联互通项目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中寻找更多商机,共享机遇、互利共赢。

访新期间,陈敏尔实地考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领域合作推进情况。樟宜机场航站楼里,全新的“畅快通行”系统,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显著提升服务人性化水平。“星耀樟宜”项目以别具一格的景观和服务设施吸引着全球旅客。陈敏尔说,樟宜机场高效集约利用空间资源,为旅客创造更多休闲时间,先进的理念值得重庆学习借鉴。在新加坡交易所,陈敏尔详细了解新加坡培育透明、高效交易环境方面的积极探索,与新加坡金融界人士座谈。他希望双方共同推动重庆与新加坡“点与点”、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面与面”、金融与科技、政府和企业及金融机构等的互联互通,为促进中新合作走深走实注入新动力。新加坡港是亚太地区最大转口港,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陈敏尔来到港区,听取港口发展情况介绍,观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全球物流系统可视化演示,与港口和物流企业负责人一起探讨通道降本增效的办法。陈敏尔考察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了解该校与两江新区合作推进情况。他还前往中国文化中心,观看“重庆印象艺术作品展”“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展”。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中新双方在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在陈敏尔、陈振声等共同见证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正式开通。该数据通道已吸引两国诸多企业参与,将有力促进双方在远程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

访新期间,重庆与新加坡签署27个合作协议,包括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合作,以及促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运营和应用合作等。

新方有关负责人,我市有关区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