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无国界 狮城很无奈 印尼烟霾三年后卷土重来

2019-09-17 10:50:10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印尼烟霾3年后卷土重来,除了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民众陷入不安之外,也引发了东盟各国的普遍担忧,2016年达成的争取2020年之前在东盟区域内实现“无烟霾”目标恐难实现。

近日,空气污染成为了东南亚国家的热门话题之一。自9月10日以来,新加坡南部PSI(空气污染指数)在24小时内高达99点,创下今年最高值。当天,马来西亚国内19个地区空气污染达到不健康水平,PSI值高达200点,导致东部地区部分学校停课。14日,新加坡再度出现严重烟霾天气,24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突破100点,这是继2015年遭受严重空气污染以来,新加坡空气质量首次达到不健康水平。

素有“花园城市”美誉的狮城笼罩在烟霾之中。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将造成本地严重烟霾的矛头指向印尼苏门答腊中部和南部地区持续出现的干旱天气以及森林火灾。

早在8月初,印尼政府就宣布婆罗洲加里曼丹省和苏门答腊岛上的6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国家灾害应变总署也调度数千名军方和警方力量投入扑灭森林大火行动。针对印尼国内大火扑而不灭甚至火点激增的状况,印尼总统佐科表示震惊,并下令军方、警方及减灾署等相关机构全力预防和制止火情扩散,并称将开除任何未能解决森林和陆地火灾的官员,以免愧对他国。

然而,总统令下达至今一月有余,收效甚微,其国内部分地方星星之火仍呈燎原之势,烟霾愈演愈烈。

根据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网站14日公布的数据,新加坡全岛再次出现烟霾情况,空气中弥漫着烧焦味。16时许,24小时PSI值介于86点至103点,其中西部的PSI值达103点,已进入不健康水平。东部、南部、中部、北部的PSI值则分别为86点、97点、88点以及89点,直逼不健康警戒线。全岛1小时PM2.5指数介于每立方米90微克至158微克之间。

随着新加坡PSI在过去一周逐渐升高恶化,许多民众戴上了口罩,采取减少上街、改善饮食结构等应对措施。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提醒市民,PSI一旦进入不健康水平,应减少在户外长时间激烈运动。年长者、孕妇、孩童、患有肺部或心脏慢性疾病者,应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如感到不适应马上就医。

污染源头究竟来自何方?马来西亚与印尼各执一词。马来西亚环境部长表示,环境部已与外交部共同向印尼政府发出正式外交照会,向印尼政府指出扑灭林火是当务之急。印尼森林与环境部长则回应称,印尼政府已经证实,当地林火引发的烟霾至今并未飘向邻国。

正当马来西亚与印尼争执不下之时,新加坡环境局发布文告称,已在印尼苏门答腊地区探测到537个火点,比前一天的380个增加四成。印尼的廖内省和占碑省的火点持续带来中度至浓厚的烟霾,并吹向马来西亚半岛的多个州;加里曼丹虽有749个火点,根据风向该处烟霾暂时不会吹向新加坡,但也不排除风向发生变化后可能使新加坡空气达到不健康水平。

面对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的指责,印尼坚称本国禁燃情况已大有好转,新马两国烟霾并非由印尼造成。无奈之下,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只好拿出东盟设在新加坡气象中心拍摄的燃火点图像作证,让印尼无可辩驳。

印尼烟霾3年后卷土重来,除了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民众陷入不安之外,也引发了东盟各国的普遍担忧。2016年,东盟各国形成的“无烟霾”共识有可能半途而废,原定争取2020年之前在该区域实现“无烟霾”的目标恐难实现。

姑且不论污染源究竟来自何方,当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烟霾现象发生时,需要区域内国家本着对本国和邻国人民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尽可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就中长期而言,应在兼顾国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找到平衡点,舍小我顾大局,共同携手合作面向未来,积极应对挑战,共同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蔡本田)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