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裔摄影家何国坚:自学成才成就一生热爱

2019-10-12 09:23:37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文章,介绍了新加坡华裔摄影家何国坚的故事。1939年,何国坚出生在中国广东番禺乡下,后因日本南侵,举家下南洋谋生。他曾先后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一生坎坷,但因为热爱摄影并努力学习,于1992年获得了新加坡皇家摄影学会博学会士称号。

文章摘编如下:

1939年,何国坚出生在中国广东番禺乡下,日本人打来后,父亲带全家老小去了马来西亚怡保,在当地锡矿打工养活一家。小学毕业后,何国坚只读了一年中学,1957年,他经乡友介绍来新加坡小坡武吉士街“龙奕记酒家”做小工。平日扫地洗碗、开门关门,所有的杂活都由他全部包揽。也正是在那样的岁月里,他受了店里一个伙计影响,爱上了摄影艺术。

当时,何国坚用自己的储蓄买了第一台相机,摄影技术和暗房工艺全是从书本中自学来的。“那时候上班做到半夜两点,回到住所后把厕所当暗房,往往冲印两三张照片天就亮了,哪里像现在这样容易。”何国坚说。

在这家饭店做了12年后,何国坚换去另一家酒楼做杂工,5人同住一间屋子。每个星期天早上,他都会去小坡启信街月兰亭咖啡店,同一帮摄影发烧友会合,结伴外出拍照。据说,那时新加坡摄影学会的人大多讲英语,东南亚摄影学会大多讲华语。

为了向摄友们学艺,何国坚常常要早起。当时他半夜两点下班,早上五点就得起床,怕影响同室伙计休息,他不敢用闹钟,就想出一个怪招,找来一根绳子,一端栓在自己脚上,一端抛出窗口垂于寝室外墙,摄友们早上经过,只需轻轻一拉绳索他就醒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6年,何国坚考取新加坡摄影学会硕学会士(APSS),同年又考获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硕学会士(ARPS)。1992年,何国坚晋级皇家摄影学会博学会士(FRPS)。如今,何国坚在三巴旺的新居中,最宝贝的就是他那几百张精心积存下来的黑白照片。那样的岁月与往事,在他心中依然历历在目。(徐伏钢)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