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福建人的建筑"展:南洋风融入福建建筑

2019-10-28 14:03:4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主办,新加坡福建会馆、天福宫及市区重建局联合支持的展览“福建人的建筑:从天福宫到林路大厝”在新加坡牛车水直落亚逸路举行。展览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其中南洋风格对中国福建建筑的影响让公众感到十分好奇。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部分学生到闽南侨乡考察的成果,展示了早期南下的闽籍杰出人士在家乡建筑中对南洋风格的融入。当时,新加坡著名侨商林路(抗日烈士林谋盛之父)在福建南安老家兴建了99间房大厝(方言:很大的房子),采用了与天福宫一样的瓷砖与地砖。

林路大厝的其他细节也反映了南洋特色。横梁上的木雕装饰一边是华人,另一边是锡克人。半圆形穹窗和红砖外墙也不属中国传统风格,据推测,应该是林路从南洋带了一批工匠,专门回到家乡建造的。红砖在当地是昂贵建材,因此墙体还是泥土制的,只在最外层砌上了红砖。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陈煜表示,这不但反映了林路对这种建筑装饰的喜爱,也显示了南洋文化在福建的影响。可见建筑风格的交流是双向的,不只是南洋建筑受中国风格影响。2019年是林路之子林谋盛烈士牺牲75周年,这也让展览具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本次展览上,公众的反响也十分热烈。44岁的教育工作者林淑珍表示,自己因为敬重林谋盛,想对他的故居有更多了解,所以前来参观。没想到原来林路大厝跟天福宫竟有这么多相似之处,让她获益匪浅。(陈爱薇)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