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陈楸帆作品获星云奖 将参加新加坡作家节

2019-10-29 14:51:4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中国作家陈楸帆应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之邀,将前往新加坡参加“作家节”,与读者见面。作为一名科幻小说家,陈楸帆自认“立足现实,反映时代”,其第一部长篇小说《荒潮》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并已授10国版权。

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品引起了国际科幻文学界的关注,例如中国作家陈楸帆的作品《荒潮》,就被定位为“科幻现实主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小说从“电子垃圾”这个全球化问题入手,从中探讨环境污染等课题。

陈楸帆曾就职于百度等技术公司,多年来游走于文学与电子科技之间。他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及艺术系,但对科幻的兴趣却从小就开始显现。

“小时候,我读过比较经典的有凡尔纳、威尔斯、柯南道尔的系列作品,感觉像是进入一个特别神奇的世界。大概10岁或11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写一些小的作品了。”陈楸帆说,“后来我在《科幻世界》上发表了短篇小说,收获了很多自信,就开始不停地写新的作品,收到更多的反馈,逐渐提升自己的短板。”

对于在北大读书的经历,陈楸帆认为,最大的影响就是让他对文学有了整体性的认识和把握。最经典、顶尖的科幻作品文学性非常强,放到文学史里也会有一定地位,所以科幻创作也需要追逐文学性。

据陈楸帆回忆,写作《荒潮》最初的灵感来自一个故事。2011年夏天,他从北京回到家乡汕头休假,在一次聚会上,朋友讲了一个故事:在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上,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坐在由废弃电路板、电脑零部件、各种颜色的电线堆成的垃圾山里,表情轻松得像进了迪斯尼,这就成了他写作《荒潮》的起点。

目前,《荒潮》已经授出10国版权,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在陈楸帆看来,《荒潮》里的环保议题非常切中当下社会的关注点,也融入了许多本土化的文化元素与对不同价值观的思考。而在科技公司工作的经历,也让陈楸帆对于整个科技生态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今天,要让读者产生科幻的惊异感其实很难,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早已充满技术,对技术产生惊奇,以及审美上的陌生化或崇高感变得更困难。”陈楸帆说,“在今天写科幻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我自己会看很多科学论文,虽然不一定都能看懂,但大致理解他们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包括跟一些科学家的交流也很有帮助。”

对于“刘慈欣第二”的说法,陈楸帆表示,每一个作者都应该努力成为自己。因为文学最重要、最美妙之处,就在于展现每个作者独一无二的声音与视角,这是写作的意义,也是作家存在的意义。(张曦娜)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