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重罚马路“低头族”的启示

2019-12-05 15:29:14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生成海报
字号:

据媒体报道,自12月1日起,新加坡针对过马路低头看手机人士,课以最高达1000新元(约合人民币5180元)罚金。一段时间以来,马路“低头族”在世界范围已成安全隐患。狮城“重典治乱”,且不论成效如何,但该尝试确有必要,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效仿。

人类科技文明不断发展,先进工具使生活日益便捷。如今,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更是银行卡、身份证、游戏机、电影院……我们工作、社交、娱乐等方方面面都已离不开手机。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超过14亿,人均持有手机数不止一部。

便利度提升,依赖度自然加大,“低头族”似乎随处可见。在各大都市,行路时如不多加小心,与“低头族”撞个满怀并不鲜见。在香港地铁站内,广播不断提醒公众勿于扶手电梯上查看手机,大幅公益广告牌警示因低头看手机从电梯摔倒的场景,然而收效甚微。

过马路只顾低头看手机的危害,无须赘言。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眼见有人横穿马路不忘查看手机,很多人都觉得心惊胆战。然而轮到自己过马路时,能不能让手机老实待在口袋,对许多人而言,怕是要打上问号。

据新华网报道,有研究显示,行人走路看手机时,平均视野仅为正常时的5%,发生交通意外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由此可见,“低头族”已非“隐”患,实为“明”患。

但是,这一问题治理不易,原因较为复杂。一是侥幸心理。众人知道危害,却总觉倒霉事不会摊到自己头上。二是工作压力。如今只要有工作的人,几乎都有几十个微信群,不及时回复工作信息,可能耽误工作。三是社交依赖。网络平台丰富多彩,5分钟不看手机,可能错过很多有趣内容……

如何治理?正如新加坡这次重罚“低头族”,提高犯错成本或许是选项之一。该国一贯以高效的社会治理能力著称,以往就曾重罚随地吐痰、嚼口香糖、公众场所吸烟等。在治理手机造成交通隐患方面也早有严厉措施——在新加坡,驾驶机动车途中,包括静止等红灯时,不许查看任何电子产品,违者不仅处罚金,更有入狱可能。因此,该国这次对步行“低头族”出重手,一点也不奇怪。

相比新加坡,我国人口总量及手机用户数量均高数个量级,治理“低头族”的重要性与难度更明显。如今,我国一些地区相关的监管与处罚已经启动。在浙江和河南,交警部门已经开始对“低头族”处以罚金,金额自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这一惩戒能否起到足够警示作用,需要时间检验。但是,伴随不断探索与实践,相信最终能取得成效。

“低头族”问题关乎交通秩序、生命安全,绝非小事。不夸张地说,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从这一角度看,新加坡重典治“低头”,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评论员张宁)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