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阶认知学习能力较强

2019-12-13 15:46:51来源:中国教育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此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显示,89%的新加坡学生在阅读领域达到了至少二级水平,这一比例远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大约26%的新加坡学生在阅读方面表现优异,这意味着他们在阅读测试中达到了五级或六级水平。

总体而言,新加坡学生在“评价与反思”的高阶认知过程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并能熟练运用单源和多源文本的阅读策略。

新加坡阅读能力的提高得益于来自英语家庭的15岁学生比例的增加,从2015年的49%增至2018年的57%。同时,新加坡为小学的教育体系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中学英语课程建立在此基础上,强调对学生批判性阅读技能的培养。

尽管数据显示新加坡学生比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学生更喜欢阅读,但与2002年相比,他们的阅读兴趣有所下降。经合组织成员国家的阅读享受程度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家长和学校的合作,鼓励学生多读书,让学生享受闲暇阅读时光。

新加坡在“核心技能适应力”领域仍然排名第三。这一比例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23%的两倍。按照国际标准,新加坡的学校拥有充足的资源。因此,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将继续努力,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此外,新加坡教育部将继续向发展进度较慢和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校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资源,以确保学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谭佳)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