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过节忙 新加坡甜品店汤圆种类推陈出新

2019-12-23 16:22:07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载文章,在冬至之时,介绍了新加坡本地四家甜品店的特色汤圆。据甜品店业者说,新加坡人仍重视冬至过节,每逢冬至汤圆卖得特别好,销量飙涨至少一倍。

冬至吃汤圆是华人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广东人,认为“冬至大过年”。现代都市人生活忙碌,越来越少家庭在家搓汤圆。人们冬至吃汤圆更多是买冷冻汤圆回家煮,或向甜品店预订。市面可买到的现成汤圆选择很多。

五种口味选择

祖传三代老字号,75花生汤圆于1947年从惹兰苏丹的路边摊起家。直到1975年正式迁入黄金熟食中心的75号摊位,故将摊位起名为“75花生汤圆”。

第二代传人胡聚凌于80年代接手,改用机器磨米制汤圆,并顺应时代潮流,增添芝麻馅、豆沙馅、芋泥馅多种口味。90年代,胡聚凌扩充生意,以“连锁摊”面貌在各小贩中心新登场。

这个汤圆家族生意,四年前由第三代胡文麒接棒,妻子沈子羚从旁协助丈夫打理业务。胡文麒说:“父母都上了年纪,无人继承生意太可惜,就决定接手。”

福建与潮州人把汤圆称为“鸭母淋”,在福建厦门,一直以来都是以花生做馅料。75花生汤圆摊位售卖的汤圆共有五种口味供食客选择,包括:花生、黑芝麻、绿茶、芋头及红豆沙。食客品尝汤圆时,除了花生汤,也可选择姜汤、杏仁奶或龙眼红枣汤。

花生与芝麻汤圆有浓浓的糯米香却不粘牙,与传统的花生汤相当匹配。沈子羚说,摊位生意在冬至和正月十五元宵期间特别好。除了住在黄金熟食中心一带的老人,摊位也有一众支持者,多年来追随着他们,午餐时段也有许多上班族和年轻人来购买汤圆当甜品。

除了花生与芝麻汤圆,绿茶、芋泥馅料的汤圆在市场上较为少见。沈子羚笑说这些特别口味是由其婆婆所研发,为要让食客有更多选择,也成了摊位特色之一。

经过一整夜的熬煮,花生汤花生瓣浮现,呈乳白色,花生汤入口软滑,滚烫地飘荡出花生独有的香味。沈子羚强调,不同季节来的花生软硬度也有不同,他们会向供应商要求要质地较软的花生。

考量到人工与成本,他们葱019年起已不再手工搓丸制馅。胡文麒坦言,纵然工厂和手工汤圆的口感有所差异,却是逼于无奈才做出的决定。如今摊位和指定供应商合作,生产专属馅料的汤圆,从内馅到汤圆的外皮都严格把关。

坚持手工制作

以“农夫花生”起家的牛车水味香园甜品店,16年前由两姐妹李美英和姐姐李莲英共同开设,坚持手作传统汤圆。汤圆馅料有花生和芝麻两种,一口咬下汤圆,湿润浓稠的内馅溢出来,搭配以老姜熬制的浓郁姜汤,享用后感觉温暖,美好滋味让人相当难忘。

李美英认为,汤圆很百搭,口味容易被食客接受,许多外国旅客来新观光,也慕名来吃汤圆。她说:“传统广东汤圆大都配姜汤一起吃。如果顾客要求搭配杏仁核桃糊或花生糊一起吃,应景冬至节日气氛也无妨,我们也愿意按照顾客喜好为他们准备汤圆。”

如今,越来越多家甜品店都走向工业化生产,两姐妹却坚持亲手搓制汤圆,做出来的汤圆个个浑圆饱满。两人认为,传统的东西不会过时,手工汤圆表皮较滑,加上新鲜自制花生馅和芝麻馅,口感与味道更好。

李美英说,以前手作汤圆的工序与现在不同,以前是磨米制粉造汤圆皮,先将米磨成浆,再用重物压至成粿粹,现在人们改用糯米粉加水自制汤圆,制作出的汤圆皮却不比以前来得顺滑。

很多年轻一辈或许不知道,汤圆也可作咸食。李美英说,她师傅做的咸汤圆的做法是用猪骨或鸡骨熬出上汤,然后加入猪肝、粉肠、青菜和汤圆。这是从前广东人吃的咸汤圆,搭配的汤圆是没加料的糯米粉搓成的,而且都很小颗。老一辈的为讨个好意头,做咸汤圆时会加条鲮鱼,取其谐音,寓意年年有余。

调整馅料甜度

雅柏熟食中心的甜品之家所售卖的甜品不少,其中,传统花生与芝麻汤圆外皮柔软中带弹性,一口咬开,馅料随即流出,多年来受到食客喜爱。创办人黄妙凤表示,摊位自2000年开创以来,一开始只卖芝麻糊、杏仁糊及腐竹白果薏米,只有冬至才推出汤圆应节。当年,所售卖的汤圆,从外皮到内馅,都是她亲力亲为的产品。

如今,汤圆天天供应,至于花生汤、姜汤及其他甜品则是天天以原材料制作,在自家中央工厂烹煮,也有人喜欢在芝麻糊、杏仁糊中加入汤圆同吃。汤圆甜馅多为花生与芝麻,用料扎实,香味浓郁。一碗汤圆中有五个汤圆,吃起来也很有饱足感。

黄妙凤说:“我们以前也曾推出过红豆沙汤圆,但市场反应不是太好,就停售了。”馅料糖分高容易吃进过多的热量,针对这点,黄妙凤特别请其专属供应商减少20至30%的馅料甜度。

每年冬至前后几天,摊主会特别准备红色汤圆,让食客点一碗花生汤或姜汤,再加入不同馅料的汤圆。摊主坚持冬至不起价,最重要的是欢庆团圆,让每个人都能吃上一碗汤圆。

豆花汤圆新吃

将传统豆花、汤圆和仙草综合在一起,这样的一碗“黑白豆花加汤圆”,充满创意与美味。由夫妻档许国伟和顾玿如共同经营的梧槽豆花水于芽笼路24小时营业,开业至今已有15年,颇得大众喜爱,老顾客也不少。

许国伟制作的豆花豆花水,与本地逾50年老字号梧槽豆花水有很深的渊源。他说,1957年,他的奶奶在梧槽路推车售卖豆花,其父亲传承了豆花配方,再教会他如何自制豆花与仙草。后来他在芽笼路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店铺,发现汤圆受到年轻人欢迎,便将汤圆纳入餐单中。

许国伟说:“冬至吃豆花搭配汤圆,代表花开富贵,团团圆圆。”不爱吃豆花的食客可以点一碗豆奶加红豆和汤圆,来个三合一,香浓的豆奶配上红豆和花生馅汤圆,多层次的口感,又是另一番美味。豆花汤圆推出后,光顾吃汤圆的顾客群更趋年轻化,并以职业女性居多。

为了兼顾品质,店里只售卖花生汤圆。此外,汤圆不会预先煮好浸泡在锅子中,而是现点现煮,以保持汤圆的新鲜。由于冬至当天煮的分量特别多,需要特别小心,甚至得安排工人负责看火,以免将汤圆煮得过熟。

顾玿如指出,食客一般在冬至的一两天前,就会来买汤圆或是打电话预订。为了应付需求,她会准备比平日多出两倍的汤圆数量,不只是华人,印度同胞和马来友族也都爱吃豆花汤圆。“有一年我突发奇想,自己手作预备了许多传统无馅料的小汤圆,把它们加入豆花里,没想到冬至当天下午就卖光了,很受食客欢迎。”

汤圆甜咸汤干皆美味

新加坡厨师钟师傅是出生在中国香港的潮州人。他说,小时候过冬至,妈妈会给家人搓传统小汤圆,红、白两色的小汤圆中没有馅料,再加个鸡蛋,配着一碗甜汤吃,暖心又暖胃。除了甜汤圆,上海人也爱吃咸汤圆,里头裹着鲜肉馅,皮Q馅香。广东人爱吃甜汤圆,多为裹着花生馅、黑芝麻馅的汤圆。

另外,他指广东人有个传统说法——冬至大过年,意指冬至的礼俗与过农历新年相差无几,在中国香港,各大粤菜馆极为重视冬至,会推出特别菜单,在新加坡庆祝冬至的气氛则没那么浓厚。

其实,不只是在冬至,钟师傅平日在酒店也为上门用餐的食客准备甜汤圆作为甜品,包括:杏仁茶汤圆、红豆沙汤圆、姜汁汤圆、擂沙汤圆等。其中,擂沙汤圆属于汤圆干吃,将带馅汤圆煮熟,外滚花生碎粉而成。

冬至吃汤圆的习俗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会一天天变长。农历冬至是一年中排在最后的华人传统节日。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根据气候的变化规律,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每两周定一个节气,冬至是其中一个,一般是在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吃汤圆在明清时代已经约定俗成。据史料记载,称“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冬至吃汤圆,古而有之。一家人围吃汤圆,象征合家团圆,家庭和谐、吉祥。民间又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有添岁之意。(叶晓虹)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