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校端蒙学校办113年校庆 老教师回忆过往

2020-01-02 14:59:53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载文章,介绍了新加坡端蒙学校老教师陈安眼中的学校。端蒙学堂由潮州人陈德润创设于1906年,后来改名为端蒙学校,上个世纪50年代增办中学,称为端蒙中学。由于位处市中心,在城市重建计划下,居民多搬迁到其他的邻里区,致使学生报读率不断下降,该校不得已于1994年关闭。

文章摘编如下:

端蒙建校至今已有113年历史,超过一个世纪所培育的学子,不少已成为社会精英。2019年是端蒙113年校庆纪念,意义重大,校友会在千禧楼举办庆祝晚宴,席开70桌,除了校友之外,还邀请约70位师长和嘉宾出席晚宴。

当晚庆祝会的主题为“阿哥哥之夜”,节目以歌唱和舞蹈为主,另外还有鼓艺、舞狮舞龙、武术表演等,多姿多彩。所有的节目均由校友们精心策划和演出,会场还展出端蒙被世人津津乐道的书法作品。

我在1967年进入端蒙,转眼15年,期间教过小学,也教过中学。校友们难忘师恩,发函邀请师长赴宴,让我有机会与老同事和学生们欢聚一堂,共叙旧情。我教过的学生,不少已步入老年,有的还当了祖父,祖母,享尽含饴弄孙之乐。

端蒙是潮州人兴办的传统华校,但在录取新生时不以潮州子弟为优先条件,只不过报名的家长多半是潮州人,他们对端蒙比较有归属感。好比养正学校,当年校址位于牛车水一带,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我的心目中,端蒙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华校,算得上是一所名校。它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当今社会上都很有成就,称得上是国家的栋梁,社会上的佼佼者。他们懂得尊师重道,懂得念旧,用尽各种渠道联络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对他们嘘寒问暖,这就是华校优良的传统美德。

端蒙学校虽然已走入历史多年,但校友会还一直延续端蒙优秀的传统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陈安)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