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纪录片《回望牛车水》:不同视角的百年历史

2020-01-02 15:02:54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新加坡独立导演林少鹏的新纪录片《回望牛车水》,通过摄影作品和油画,以及访问居民,回溯了牛车水百年历史,尤其是1930至1980年代的演变。

“牛车水地区太大,民生故事太丰富,以致拍摄时非常纠结。”林少鹏说。之前,他看到华人摄影家叶畅芬拍摄的五六十年代牛车水的黑白照片,非常震撼。

很少人下雨天会去拍照,叶畅芬是个例外。《风雨无阻》捕捉了滂沱大雨中民众戴斗笠推车的景象,林少鹏让它与另一作品《下着雨的牛车水》在纪录片中“动”了起来。

“艺术家是疯狂的,叶畅芬就是。为了拍摄《第一次撒渔网》,他曾凌晨5点租船出海,出海多次才拍到好的艺术效果。”林少鹏说。

留住朱庆光的创作身影

朱庆光无论多高龄,仍在创作。2018年10月拍摄朱庆光时,他中过风,用笔很慢,但仍在画一幅写意的绿色湖水油画,可惜尚未完成就逝世了,让林少鹏很难过。他

本来拍摄纪录片只有三个月时间,林少鹏曾经犹豫要不要接下,现在想来拍摄的决定是对的。珍惜机会去做,才能留住朱庆光创作最后一幅画,以及他所画牛车水农历新年舞狮舞龙放爆竹油画的镜头等。

除了“死人巷”硕莪巷,朱庆光画过牛车水的每一条街巷,1980年以后因为生活气息的消失而不再画。画家反映民生艰苦的木刻版画,也出现在纪录片中。

林少鹏剪片时一度遇阻力,因为受访画家大多没在牛车水生活,反观老居民的访谈朴实,触动人心。牛车水的老装扮——红头巾在70年代消失,导演也在片里示范了红头巾戴法。他说,很多人以为红头巾穿草鞋,其实是轮胎制成的鞋子。

“牛车水还在,热闹繁忙,多了商业化,少了以前社团街坊的人情味,本土味也相差很远。我认识的是现在的牛车水,跟以前摄影与油画作品里的牛车水相比,节日虽很相似,店铺却改变很大,一些古早行业也已消失。一排店铺让位给佛牙寺。新移民或可通过这部片子,看到不一样的牛车水。”林少鹏说。(黄向京)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