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此时进行大选?分析人士:全球性重大危机对执政党有利

2020-07-07 15:23:15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加坡7月10日将举行全国大选。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新加坡为何此时选择大选?疫情对执政党选情有何影响?反对党能否如愿夺得三分之一国会席位?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根据新加坡选举法相关规定,新加坡必须最晚于明年1月解散国会,4月前举行大选。新加坡政府多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地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冲击,为了让下一届政府能够制定后疫情时代长远发展规划,政府希望能尽早举行大选。进入6月后,新加坡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陆续重启,阻断管控措施放松,让大选从技术上变得可行。

南洋学会副会长 徐振义:在历史上有任何重大的,尤其是全球性重大危机时候,对在位者执政党是有利的。一般来说人心思静,选民不想在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时,还去选一个新的政党来组织政府。

前《南洋商报》总编辑 钟天祥:这个时候选择疫情期间,对他们执政党是百利的,当然害也是有的,因为反对党会利用这个机会来抨击你(现政府)。

由于目前新加坡处于疫情解封第二阶段,仍不允许大型集会,竞选活动将以电视广播和网络直播为主。

在上届大选中,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获得了89个国会议席中的83席。本届参加竞选的10个反对党表示要联合起来,力争夺得三分之一的国会席位,让更多元的声音出现在国会里。

在本届大选中,现任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高调加入反对党前进党,成为最大的关注点之一。

南洋学会副会长 徐振义:李显扬的效应是对某一些亲反对党,但是还没有完全决定要把票投给反对党,尤其是前进党的选民会有一些作用,这些作用能否左右到前进党竞选的选区,我觉得不一定。

总台记者 邓雪梅:在本次大选中,执政党的竞选纲领是“守护生命 保障工作 共创未来”。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伤害超越了历次危机,如何选出可以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出危机的政府,已然成为超越政党利益的国家议题。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