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文章:新加坡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2020-07-31 15:04:49来源:参考消息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8日刊发题为《新加坡能保持在中美之间的最佳位置吗?》一文,作者为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钟伟伦。文章摘编如下:

新加坡与美国的长期关系是对这个岛国外交政策的经典注解——随遇而安并寻求巩固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和存在以维护共同利益。

新加坡也寻求像许多大国(包括美国)一样参与地区均势,这样就没有哪个大国能够占据主导地位,而新加坡——以及东盟——在中美之间不选边站的立场正是这种“大国平衡”策略的自然演变结果。

在中美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继续避免选边站成为该地区国家面临的一个日益巨大的挑战。

新加坡并没有孤立地寻求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它也投入了同样的精力寻求与北京的关系。

传统上,新加坡和印太地区小国都试图避免在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中作出赤裸裸的选择——被称为“不做选择的幸福”。

然而,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争端意味着,这种在中美之间“不做选择”的立场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近期关于其印太战略的重要文件都强调了中国对美国利益的挑战。

对于新加坡来说,这个不做选择的最佳位置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要延长这个最佳位置的可持续性,一个办法是鼓励中国和美国携手合作。然而,这种合作的可能性眼下看起来很低。

这意味着,在中国与美国之间为新加坡寻找一个最佳位置将变得越来越难。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