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员就业问题引发新加坡朝野激辩

2020-09-08 14:50:48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日,在新加坡国会辩论中,围绕外籍就业人员在新加坡就业市场中的地位新加坡朝野政党展开了激烈辩论。外籍就业人员到底是新加坡发展的发动机,还是挤压了本地人的就业机会引发了全新加坡的关注。

在9月4日的新加坡国会辩论中,有反对党议员提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的总裁已经连续22年不由新加坡人担任,这种情况令人失望。如果新加坡不能在就业层面保障新加坡本地人的利益,恐将成为世界的笑柄。这位议员还强调,希望政府可以控制在新加坡外籍员工的增长速度以保障国民利益。

这一言论遭到了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多名议员的强烈批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诗龙强调,上市公司的运作受制于董事局,而非国籍。他认为反对党议员提出的意见将打击新加坡的投资前景,阻碍国家发展。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则明确表示,他不希望新加坡人将新加坡想象成一个小池塘,可以安逸地在池塘里面做大鱼。王乙康说,新加坡需要与国际接轨,与国际竞争,因此需要国际背景的人才。他比喻说,新加坡应该放眼大海。

根据统计数据,在反对党质疑的金融行业,新加坡人的就业比例高达70%,然而,新加坡人的薪酬中位数为6000至8000新元,而外籍工作人员则为8000至10000新元,1新元约合人民币5元。交通部长王乙康则认为,这样的统计无法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外籍人员的岗位和本地员工的岗位可能有所不同,单纯比较薪酬毫无意义。

其实,如何对待外籍员工一直是新加坡社会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新加坡政府也一直希望在外籍员工提供发展动力和保障本地人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在新加坡外籍员工是非常多元化的,不仅有企业高管也包括大量的劳动力型工人。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新加坡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尽管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保障新加坡人就业,但是就业市场的疲软依旧没有明显改善。暴发在外籍务工人员宿舍区的大规模疫情已经造成超过5万人感染,导致建筑业等多个行业陷入停滞。这样的情况也再次引发了新加坡全社会对于外籍员工的思考。

尽管新加坡政府一直谨慎应对这一问题,并妥善处理了外籍务工人员宿舍区的疫情,但是外籍员工问题正逐渐成为政府的软肋。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问题也间接导致了在刚刚过去的新加坡大选中,执政党得票率不如预期。

本月初,新加坡人力部宣布调高针对外国人就业准证的门槛,将薪酬标准再次提高。新加坡政府的本意是通过更高的薪酬门槛确保外籍员工的质量和竞争力,同时回应新加坡人关于就业问题的关切。然而,不理解这一决定的部分新加坡人则认为政府在变相提升外国人薪酬待遇,挤压本地人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新加坡的外籍员工却认为新加坡政府在就业问题上正趋于保守。

这样的观点对立,也从侧面说明了新加坡政府在就业问题上的两难困境。一方面新加坡人口资源有限,政府需要外籍员工维持新加坡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国民的切实关切也需要得到适当回应。预计新加坡政府还会动态调整就业政策,努力寻找新的平衡。(总台记者 孙牧宁)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