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部长:华语学习与使用不该局限于校内

2020-09-09 14:59:09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9月9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前,新加坡教育部长黄循财主持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线上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时,用华语致辞时强调母语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母语学习与应用不该局限于校内,家长应支持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华语。

他指出,即便没有疫情,教育工作也需要适时的改变。新加坡教育部这些年来不断地做出调整,以各种方式推动和鼓励母语学习。对于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教育部推出适合他们学习步伐的基础华文课程,让他们逐步建立学习华文的信心。从明年起,所有小学也提供母语辅助计划,让能力较弱的小三学生以小班的形式学华文。

至于为程度较强学生而设的语文特选课程,原本只在初院开办,今年起扩大到九所中学。黄循财说:“我们要继续栽培这些热爱华文的孩子,鼓励他们继续钻研,在毕业后成为新加坡的华文生力军。”

但他强调,语文学习与使用不该限于学校内,家长应支持孩子的母语学习。

一些家长反映孩子觉得学习华文不容易,因此感到担心,希望孩子能赶快通过华文考试,早日“脱离苦海”。

黄循财鼓励家长不要灰心,继续支持孩子学习母语,打好基础。他说:“我本身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因为父母在家都是以英语或马来语沟通,我接触华语的机会是在学校。虽然学习华文对我来说并不简单,但我没有放弃,在华文课堂打下一定的基础。”

他认为,教师是落实教育改革、让新加坡教育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疫情的发生,给了我们新的挑战和使命。希望老师们能发挥教学创新精神,积极结合线上的特点和线下优势,为学生创造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华文教研中心成立至今的12年里致力于提升华文教师的素质,为教师推出各种专业发展课程。因疫情关系,中心今年把课程改为线上形式,步入第六届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研讨会也首次在网上举行。

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说:“在新的时代,新的格局下,华文教学也必须能够适应时势、格局的改变,与时俱进……我们期待借着网络平台上的分享、交流与互动,能够促进海内外学者碰撞出新的教学与研究火花,为新加坡华文教学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帮助华文老师提升专业水平,进而更具信心地教导学生学好新加坡特殊语境下的华文。”(胡洁梅)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