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连续14天无本土病例 专家:不代表成功根除病毒

2020-11-26 15:2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11月2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24日新增18例新冠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是近两个星期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纪录。另外,新加坡已连续两周没有本土感染病例,时间相当于新冠病毒的一轮潜伏期。但专家提醒,仍要采取防控措施,以防疫情回弹。

新加坡卫生部指出,这18起输入病例抵达新加坡后,就开始履行居家通知,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其中15人没有出现症状。

专家指出,随着新加坡对更多疫情受控的国家放宽边境管制,该国整体感染风险也提高。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表示:“连续14天没有本土感染是个好现象,但我们并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本地感染,离开新加坡后才在国外确诊。如果连续28天没有本土感染,即过了两轮潜伏期,我们就可以肯定病毒传播已显著减缓。”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称:“如果出现任何社区传播,疫情加速扩散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因此我们不能过度自信。如果全球疫情持续升温,我国也可能像其他国家一样,出现社区病例回弹。”

张毅颖指出,本地社区的疫情形势确实乐观,也证明一系列防疫措施有效。

但他提醒,一些病例可能属无症状感染,因此连续14天没有本土感染,并不代表新加坡已成功在社区根除病毒。“控制疫情的能力,不能单看社区病例的数量,而是取决于是否采取了适当的公共卫生和安全管理措施,阻断社区里的病毒传播链。”

新加坡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此前表明,新加坡要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提升检测能力,全民遵守防疫措施,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或携手防疫器的人数也须达到新加坡人口的七成。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