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会展>> 正文

新加坡华人书法家陈声桂:用书法架起文化之桥

2015-06-11 10:28:02|来源:中国经济网|字号:

图为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教授。(刘威

图为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教授。(刘威 摄)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2014年度人物奖获得者陈声桂教授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就书法艺术和文化交流传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陈声桂教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68年12月13日,是经新加坡内政部批准注册成立的一间非牟利的公开社团,也是新加坡最早的全国性书法组织。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以“爱我中华”为会训,以弘扬中华书学艺术、促进书法文化交流、普及书法学习和提升新加坡书法水平为宗旨,通过举办展览、比赛、讲座、出版、交流、互访等称誉于世界书法界。

  回顾中国新加坡两国建交的25年来在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进步,陈声桂教授表示,在增进两国关系和彼此人民相互认识了解方面,文化的推动是无形的。自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间文化领域的交流愈加频繁,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交流的层级和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中国书画名家,比如启功先生曾多次到访新加坡,并为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题词献墨。中国作为传统书法艺术的母国,通过与中国书画名家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新加坡书法的正确发展方向,加强了对书法审美和发展潮流的正确认识,藉此从传统书法艺术中汲取营养。因此,新加坡书法艺术的发展和今时今日所取得的成就与两国不断加强人员往来和文化艺术交流密不可分。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陈声桂先生出生于中国广东省潮安县,自幼随父母迁居新加坡。多年来,陈声桂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加坡及东南亚的书法推动和交流事业,见证了书法文化在新加坡由沙漠走向绿洲,被誉为“新加坡书法之父”。并先后出任香港中国书道协会、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团体顾问。2006年6月,陈声桂教授被中国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聘为顾问。2014年12月,陈声桂教授被授予表彰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传播中华文化的最高奖项——“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在颁奖典礼上,新加坡总理公署前高级政务部长姚智对陈声桂先生对书法事业的推动和传播给予了高度评价。姚智说,书法在新加坡70年代的中期开始衰败,几十年间,由于陈声桂四处奔走,通过举办展览、比赛、讲座和出版交流活动,促成了新加坡书法从沙漠走向绿洲。

  陈声桂教授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为庆祝中国—新加坡建交25周年,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将于近期举办“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展”,届时将展出从商朝直至今日的不同时期、不同类别的书法作品,将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原汁原味地展现在观众面前。陈声桂教授表示,此次展览一方面是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为迎接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举办的庆祝活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告诉人们传统书法艺术曾经走过的道路,教育中华民族的子孙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刘威)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陈声桂,书法学习,书法文化,书法作品,书法艺术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