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正文

"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首次在狮城展出

2014-10-20 18:35:00  来源:海外网  
查看原图
"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首次在狮城展出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10月18日,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与中国武汉中山舰纪念馆联合举办“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的开幕仪式。这是“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首次在海外展出,50余件中国国家级文物及许多珍贵历史照片一一讲述着中山舰的传奇故事。

 

本次展览包括铭牌标志、舰载设施、舰上生活和武器设备四个主题展区,通过历史照片、文件以及本地剪报资料向参观者介绍中山舰的传奇故事。参观者将能通过展览一窥一代名舰的风采,从而了解中国近代海军史、经济史和社会史。展品也包括由中山舰博物馆馆藏的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的汪兆铭于1934年4月在海军部长陈绍宽的陪同下乘坐中山舰时所题的“精神如见”银质匾牌。主标题为“精神如见”的展览,寓意孙中山革命精神的再现与传承,同时体现了中山舰乘风破浪的不屈精神。

 

中国武汉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于开幕仪式上表示,“1922年6月16号,陈炯明广东叛乱,炮击总统府。孙中山化妆转移,辗转登上了永丰舰,也就是现在的中山舰,并在舰上指挥平叛长达50余天。中山舰就是孙中山在广州平叛的流动根据地。”孙中山先生于1925年逝世后,为纪念其功绩,永丰舰被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24日,中山舰因在武汉会战中遭重创,沉没于长江金口水域。直至1997年,沉没的中山舰才被整体打捞出水。在26年的航程中,中山舰先后经历了五大历史事件。其中包括护国运动(1916年)、护法运动(1917年)、陈炯明事件(1922年)、中山舰事件(1926年)以及中日武汉会战(1938年)。

 

此外,晚晴园也通过充实内容及并入多媒体效果完成了常设馆的文物的更新。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黄循财先生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常设馆内运用了新颖的立体投影多媒体技术,而值得一提的是,晚晴园是少数运用这个技术的本地博物馆之一。”更新后的展馆将让访客能更深入了解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和新加坡早期先贤们在中国近代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岳明 萧敏)

 

原标题:“精神如见:中山舰出水文物”特展首次在新加坡展出

(责编:吴正丹)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IP电视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