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正文

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展在狮城举办

2014-11-04 21:12:00  来源:海外网  
查看原图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其亨教授在做讲解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其亨教授在做讲解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10月30日,《华夏艺匠的世界记忆: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展》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举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其亨教授受邀作为当天活动讲座的主讲嘉宾,向现场听众具体介绍了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

 

“样式雷”是清代二百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作为中国古代科技史上成就卓著的杰出代表,其建筑创作涵盖了都城、宫殿、园林、坛庙、陵寝、府邸、工厂、学堂等皇家建筑,如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与外八庙、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清东陵与西陵、沈阳故宫与永陵、福陵、昭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以及中南海、恭王府等等。与此对应,还有近两万件样式雷建筑图档珍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涉及相关建筑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多方面的详情细节,对清史、古代科技史尤其是建筑史(包括图学史、建筑设计思想、理论和方法,施工技术和管理制度等),以及相关文物建筑保护和研究,均具巨大价值,一向受到学术界高度重视。

 

近年来,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过相关单位人员的协同努力,样式雷图档的研究已取得根本性突破,中国建筑史学不少疑难或讹误得以澄清;夙呈研究空白的古代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选址、测绘、设计、施工以至经费核算等程序和管理机制即工官制度,在大量经过鉴定分类的样式雷图样及文档中得到揭示。其中,运用契符现代图学原理的投影、图层法绘制的大量设计及施工图,推翻了中国古代建筑未必经过设计的旧论;建筑组群布局常用的“平格”网,同当代建筑外部空间设计理论和方法、CAD建模方法及DEM数字高程模型,特别是正方形格网建模方法比较,基本原理惊人类同,更凸显出中国古代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卓绝智慧。

 

据展会负责人介绍,此次来新加坡展出,是为了展示样式雷图档的研究成果和样式雷世家的杰出成就,以集思广益,在广度和深度上有力推进相关研究。据了解,这次展出将持续到11月12日。(肖敏)

(责编:林浩、吴正丹)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IP电视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