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新闻推荐 > 正文

阿根廷国粹——探戈舞的激情【21】

2014-12-09 08:15:00  来源:人民网  
查看原图
                                        博卡区游客边用餐边欣赏探戈舞表演(于世文 摄)
                                        博卡区游客边用餐边欣赏探戈舞表演(于世文 摄)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如同在维也纳去金色大厅聆听一场音乐会、在马德里观赏一场弗拉明戈舞表演一样,千里迢迢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下称布市),当然不能不亲身感受阿根廷国粹——探戈舞的激情。早在启程之前,我们就在布市一家老剧场订好座位,抵达布市的首项活动就是当晚欣赏一场精彩的探戈表演。

探戈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关注世界文化遗产,因此,2009年9月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宣布将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探戈舞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消息一直留在记忆之中。探戈还是阿根廷名列首位的文化象征。以前虽也看过国标舞中的探戈,但在这探戈之乡观赏探戈秀相信感受毕竟不同。我们订座的Almacen剧场位于San Telmo街角,是一个拥有70年历史的老剧场。演出前,剧场经理向200多位观众介绍说,阿根廷探戈起源于19世纪初的布市博卡港口区,当时,那里不仅有大量的船上水手,还滞留着大批来自非洲、北美和欧洲的移民,形成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在那种特殊环境下,探戈舞应运而生。它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融入了西班牙民间舞、非洲舞和阿根廷高桥民间舞的元素,在忧伤的音乐和人声伴唱下,男女舞伴翩然起舞,舞者用眼神和舞步交流思乡、流落或倾慕的复杂感情。后来,阿根廷许多艺术家不懈努力,使探戈不断完善,形成集音乐、歌唱和舞蹈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成为阿根廷最著名的文化符号,最终登上世界艺术殿堂。

大幕拉开,演奏钢琴、大小提琴和两台手风琴的5位乐手率先映入眼帘,接着3位身着黑底白条西装、头戴礼帽的男演员和3位身穿黑色或橙色丝绒舞裙的女演员登场,他们面对面摆好Pose后,身穿紫色丝绒长裙的歌唱演员上场,个个修长的身材、不凡的气质、灵动的眼眸、透露着不羁的个性,帅男靓女,满台生辉。节奏明快、跌宕起伏、以切分音为鲜明特征的探戈音乐响起,女歌手如泣如诉的哀怨歌声在剧场回荡,舞蹈演员以6步移动身体的优美滑步从容起舞,但随即似乎看不出国标探戈的交叉步、半月步、月亮步什么的,只见女舞者的玉腿突然翘起,直直地搭在男舞者的肩上,突然她那光洁的背颈又躺在他的臂弯里;时而缠绵游移,时而激情四射,女舞者几乎无懈可击的各种凌空飞跃的舞姿令人看得眼花缭乱。女舞者的舞裙不断变换颜色,橙色、白色、玫瑰红色及碎花镶边的上衣让人目不暇接,舞衣艳丽、飘逸,舞者洒脱、典雅,尤其玫瑰红的舞衣在蔚蓝色灯光下分外妖娆;男舞者也不断变换西装,始终绅士、含蓄,虽有时也流露笑容,但严酷是探戈男士的招牌面容。聆听舞曲,多有变化,或缠绵温柔、或刚劲热辣。最幸运的是在这场演出中听到了曾在《辛德勒名单》电影中听过的那首探戈名曲,即阿根廷探戈无冕之王卡洛斯.加德尔(Carlos Gardel)创作的著名探戈舞曲《一步之遥》,自由舒缓的乐段,委婉激荡的曲式,充分呈现了探戈舞曲的优美与精致,曲尽舞止,而《一步之遥》的旋律却挥之不去;歌唱演员那凄美高亢的歌声终止在最后一个音符上,也让人怅然若失。探戈秀精彩纷呈,让人感到不虚此行。

探戈发源于博卡区(Boca)

既然意犹未尽,次日我们就到探戈舞发源地——博卡区游览。由布市驱车向南,很快就到了沿海港口博卡区,未到街市先看到了蓝黄相间的建筑,那就是阿根廷最好的足球队——博卡青年队的驻扎地,马拉多纳就是从博卡青年队走出来的巨星。前行几分钟就来到博卡街市,五颜六色的房子引人注目。这里曾是意大利移民的居住地,也有很多非洲移民,当年这里的贫民曾将附近船厂剩余的各色油漆拿来刷房,于是这里五彩缤纷的房子成为布市一大景观。这里多家餐馆门口都有探戈舞表演,游客可以边用餐边看表演;许多商店都出售有关探戈舞的纪念品及其他小工艺品,有些旅馆阳台上立着招徕生意的彩色人偶,一些房屋外墙上镶有探戈舞画面或港口历史的浮雕,街头还有靠教授探戈舞或帮游客摆探戈舞Pose照相赚钱的舞者及经营探戈舞画板让游客显示头像的商贩。街市中央还有一家以教授探戈舞为主营业务的文化中心,整条街市人头攒动。离开街市来到海边,仍可眺望一派港口景色。

有人说,阿根廷探戈犹如3分钟的深度恋爱。它动人心魄,具有无以言表的魅力。在布市游览的几天里,我们在街头巷尾或公园里,几乎都能看到人们那种欲罢不能、痴迷于探戈的独特风情。San Telmo古董街上两位高龄老人全情投入跳探戈的画面,让人记忆深刻。那位身穿黑裙、颈系橘黄色丝巾跳探戈舞的老夫人说,跳这种舞蹈,不论相貌美丑,不分年纪大小,只要你全情投入,你就会挺拔振作起来,就会有全新的感觉,就会更加热爱生活。记得在北京执教探戈的一位阿根廷舞蹈艺术家也有动人的话语,他说:“我很快乐,因为阿根廷探戈,因为每天都能跳阿根廷探戈;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一想到明天可以跳探戈,并且可以跳一辈子,我在梦里都是笑着的。”有如此引以为傲的国粹艺术,有如此热爱国粹艺术的人民,阿根廷是一个值得祝福的国度!(冯霄)

(责编:孙露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