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新闻推荐 >  > 正文

海外网独家:耕种在俄罗斯土地的中国人    (1/14)

查看原图 2015-02-06 08:52:21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独家:耕种在俄罗斯土地的中国人
工人们居住的“屋子“。(张红年 摄)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一个普通工人的一天:几乎吃不到新鲜蔬菜

在俄罗斯边境的一个小村庄:叶卡琳娜斯拉夫卡(екатеринословка),简称:小叶村,暂住着十几位来自中国的工人,他们不是普通的工人:有开收割机的“F1”,有播种大豆的“专家”,有修理大型机械的“医生”……他们每日的工作就是买豆种、种大豆,收豆子。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不知道他们住的是废弃车厢搭建的“小屋”,吃的是能储存较久的酸黄瓜……

距离小叶村最近的小市场是位于30里外的列宁大街,工人们从那里买回平日里吃的菜,因为寒冷的天气,几乎吃不到新鲜的蔬菜。来自江苏连云港工人张红年告诉海外网记者:“在俄罗斯的几个月,没吃过大白菜。农场边上的居民,偶尔会送点酸黄瓜过来。对我们很是照顾。”

张红年说, “我每天五点起床做饭,十几口人不多,但总得有人做饭,之前来的一位厨师,因为忍受不了这边寒冷的天气,跟我们解约了。等吃了饭,一行人一起赶去农场。”

据张红年介绍,农场距离工人们住的地方有11公里,工人每天的工作是驾驶专业机械进行播种和收割,而看守机械成为工人的重要工作之一。张红年说,每台机械价值上百万人民币,都是从国内采购运至国外。“如果机械出了问题,不仅耽误收割完成期限,而且修理费用也是十分昂贵”。而农场距离工人居住的“车屋”较远,所以工人选择晚上轮班看守机械。

看守的过程也难免出现“意外”——张红年说,“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危险,但是会有偷盗机械零件和柴油的人。一桶油2000升价值六万八卢布(人民币六千八百元左右)。若是机械零件或是油被盗走,后果将不堪设想“。

让张红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十一月份的一天,那时候还没下雪,但天气特别冷。我睡在驾驶位置。四下乌黑,本来看机械时睡眠就浅,突然被一声巨响吵醒,不知道是什么撞上了机械。

“跟我一起看机械的还有六个人,分管不同地段,但距离不近。我心里害怕,想着等一下没声音出去看看。就这样等了大半个钟头,确定自己没有再听到什么动静,我嘴里含着哨子、手里握着探照灯,下了机械仔细查看了机身,没有任何凹痕,这才松了口气。”张红年说。

一个留学生的一天:“身兼数职”卖豆子

阿穆尔国立医学院(Амурческа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медицин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主修眼科的刘欢虽然还是在读学生,但“肩负重任”。刘欢向海外网记者介绍,一般黑河零下二十几度,到了农场甚至还要低十几度。“气候条件不比国内,经常下雨或者下雪。豆子是一年收一季。每年4、5、6月份工人来农场种豆子,9、10、11月份收割。收豆子那几个月,冷得受不了”——当地政府规定豆子只能在俄罗斯境内售卖。今年因为俄罗斯的一场大雪, 1月底才将豆子全部卖出,比去年晚了一个月。”

“我算是农场的翻译啦,属半工半读,” 刘欢说到这儿笑了笑。其实,刘欢不仅仅是翻译,也同时“兼职”负责工人签证的办理。

在当地面临签证问题的海外中国承包商有很多:承包商并不是承包了土地后就高枕无忧,私人承包跟企业承包差别很大,承包商个人不仅要提供种子、化肥,还要代办理入境工人签证及机械过境报关等,投资风险较之企业大,虽然“自由”,但办理签证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刘欢介绍称, 在办理工人签证时,当地移民局提出了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要签证公司出据这批工人的监护合同,这就是说,工人在俄罗斯的所有行为由签证公司负责。签证公司不会让自己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当时正值豆子收割,如果工人没有本地的签证,那么工人只能停留一个星期。而如果移民局不出签,损失将是无法预计的。”

刘欢说,“为了办妥签证,我每天硬着头皮去签证公司老板办公室坐着,不给我就不走,硬是坐了五天,后来签证公司老板实在没办法,第六天见我时,他都无奈地笑了。这才把合同签给我。”

在采访结束时,刘欢对海外网记者说,“虽然这里条件比不上国内,但是生活久了,也就习惯了。”(孙露文)

(责编:孙露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