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会展>> 正文

新加坡华裔收藏家公开珍藏:包括李光耀签名贺卡

2015-04-13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新加坡华裔收藏家公开珍藏:包括李光耀签名贺卡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3年用中文亲笔签名的新年贺卡。(林国明 摄)

\

  张旂闻家中挂有一幅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辉记”手写布幅广告。(林国明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配合新加坡建国50周年,新加坡华裔收藏家张旂闻公开一些比较稀有少见的文物珍藏。

  包括:建国总理李光耀1963年用中文亲笔签名的新年贺卡;第一任总统尤素夫1963年写给客属林氏公会的签名文件;第二批南洋华侨机工吴墨河的奖状;英殖民地首任华人护民官必麒麟1889年与两名华人苦力签下的合同等等,折射出新加坡历史长河的点滴片段,抛砖引玉,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收藏本地文物行列。

  47岁的张旂闻(Dan Teo)有20多年收藏经验,收过结婚证书、中国西洋书画、古董文物,有的拍卖掉有的留住,近五年焦点转向新加坡历史相关文物。

  他受访时说,1990年代初,跟新加坡相关的文物没人要,又便宜,他在国内外古着店与藏家手中搜到不少好料,近年他强烈认为新加坡藏家有责任保留本地历史文物藏品,现在如果不收,很多东西会流失。

  他说早年没什么人收藏与新加坡历史相关文物,三年前开始有人意识到,甚至有外国人加入,令人欣慰。

  他建议:本地民间藏家可主办活动展示个人收藏,不管展品稀不稀有,都是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本地文物进入拍卖档次,将会是一大鼓舞。

  名人亲笔签名文件有价值

  张旂闻是广告公司Nest老板兼创意总监,主力收藏能反映本地历史名人或事件的物品达数百件,重质不重量,以稀有精品为首选。

  他以一张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1963年用中文亲笔签名的新年贺卡为例说,李光耀一般以英文签名,中文签名相对少。他看过三次李光耀的中文签名:李光耀在一次受邀的开幕礼上用中文在布质签名册上签名;每年为鞋匠李炯祥寄亲笔签名的贺年卡;还有就是这张签上“李光耀鞠躬”,盖上个人印章的贺卡,1963年1月21日由总理公署发出。

  另一份珍贵签名文件是第一任总统尤素夫·依萨 (Yusof bin Ishak)在1963年12月27日在元首府,写给客属林氏公会的中文文件,表扬该会于1962年举行合并及马来西亚全民投票之际所做的巨大贡献,给予嘉奖奖状,附上亲笔英文签名。

  即使一张名片,也在叙说历史。“陈祯祥Tan Cheng Siang”名片写着地址“83 Neil Road, Botan House”,张旂闻一查之下,才知道商人陈祯祥(1883-1977)是本地船务业开拓人陈金殿(Kim Tian Road以他命名)的孙子,在尼路83号洋房出世往生,可惜这幢住了陈家四代的土生华人建筑1978年卖出后没多久被拆了。藏家说:“前辈伟人的名片很少见的,仿佛海底捞针。你见过陈嘉庚的名片吗?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李光耀,签名文件,收藏家,古着,联合早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