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 正文

姚慧:闯荡新加坡足坛的玉林姑娘    (1/4)

查看原图 2015-07-13 09:10:06来源:海外网
姚慧:闯荡新加坡足坛的玉林姑娘
指导学生训练的间隙,姚慧秀一下自己的球技。
返回列表
1 2 3 4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因为长相酷似男孩子,并有着男孩子一样的性格,她被人称作“假小子”。虽然长相平凡,但她有着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传奇经历:她踢过中国女足职业联赛并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她还在新加坡踢过三年球,三年都拿“双料冠军”。

她是谁?她是怎么做到的?

涉足足球,纯属无心插柳之举

她叫姚慧,是一名玉林女孩,今年32岁,目前在广西桂东足球俱乐部担任足球教练。

据玉林日报报道,姚慧是玉柴集团的职工子弟。小时候的姚慧生性好动,经常和小区的男孩子混在一起。和姚慧一起玩的那帮男孩子经常踢球,耳濡目染的缘故,姚慧也爱上了足球。但是姚慧在体育上的第一爱好并不是足球,而是田径。由于爆发力好且速度极快,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姚慧被送到广西区体工队练田径。有一天加练力量比较累,第二天,教练给队员们踢球放松。踢球的时候,姚慧娴熟的脚法引起了一位足球教练的注意。那位教练跑过来问她:“你想踢足球吗?”姚慧不假思索地回答:“想”。于是,姚慧便转向练足球。在区体工队练了3个月的足球后,经人介绍,姚慧来到位于钦州灵山的南国足球学校,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在南国足球学校,姚慧师从广西女足教练张容辉。姚慧的基本功好,悟性也比较高,从而深受张指导的喜爱。在这里,姚慧找到了足球的真正乐趣,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一点也不觉得苦。在南国足球学校,一般是清晨出操、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强度很大。尽管如此,在指定的训练之余,姚慧还主动加练,因此她的球技得到快速提高,她也很快进入了校队,而且是主力,司职后卫。

表现出色,入选国青集训队

在南国足球学校训练半年后(2000年),技术出众的姚慧被推荐到当时在广州的八一女足,姚慧进入了八一女足梯队。姚慧很幸运,在八一女足梯队训练第一天,她就被安排打比赛。姚慧说,比起南国足球学校,作为职业队的八一女足训练更加专业,因此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训练更加刻苦,进步明显。半年后,姚慧代表八一女足参加全国足协杯的比赛,获得第二名。同一年,姚慧还代表八一女足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比赛,获得第四名。2003年,姚慧转会到广东海印女足青年队,而且表现不错,很快就踢上了主力。在广东海印女足踢了一个赛季后,因为表现出色,姚慧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姚慧说,在国青队的训练非常细致和系统,每个位置都有专门的教练指导。后卫教练教会了她如何跑位和防守,教会了她如何占据有利的位置。虽然在国青队集训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没能参加过正式比赛,但她收获很大,国青队的经历让她终生难忘。

闯荡新加坡,成就“三冠王”

2004年,对于姚慧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端。这一年,在新加坡华人协会的支持下,她所在的广东海印女足前往新加坡,参加新加坡职业女足联赛。据了解,这是中国扶持新加坡体育的一种方式。当时,全国只有一支女子足球队被派往新加坡,因此,姚慧感到莫大的荣幸。海印女足的到来,受到当地华人的热烈欢迎,每一场比赛都有不少华人球迷在场观看,并呐喊助威。因此,每场比赛都像是她们的主场。姚慧回忆说,有一位铁杆华人球迷几乎是每场比赛到场观看,而且每次来都给球员们送来甲鱼汤,这让她们感动不已。华人球迷的大力支持,让姚慧和队友们有了很大的动力,她们训练和踢球都格外认真。这一年,她们收获满满,不仅赢得了联赛冠军,还获得足协杯冠军。中国球队在新加坡夺冠,在当地华人当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在接下来的2005年和2006年,广东海印女足再接再厉,再次夺得联赛和足协杯双料冠军。表现出色的姚慧受到新加坡的邀请,邀请她加入新加坡国籍,留下来继续踢球,但被她婉言拒绝。

姚慧说,在新加坡踢球是她职业生涯的高峰期,她不仅在技术上得到长足进步,个人也得到了成长。到新加坡后,她们每位球员都得到一张一卡通,凭这张一卡通,她们可以畅行新加坡。这张卡虽然很方便,但是对于姚慧来说并不好用,因为她不懂路,只能走到哪玩到哪,有时还迷路。她说,这跟她一直以来大大咧咧的性格有关。这样的经历让姚慧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她觉得自己成年了,凡事一定要有规划,不然一定成不了大事。

转型做教练,产生新梦想

2006年,姚慧跟随球队回到了中国,她继续在广东海印女足踢球。后来,发生过一件令她非常伤心的事情,这件事件过后,她选择了退役。退役之后,她在广东顺德学过一段时间的电脑之后,便回到了家乡玉林。2007年,姚慧进入玉林唯一一家职业俱乐部——广西桂东足球俱乐部,成为一名教练员。姚慧负责基础培训工作,球员们打好基础之后,便交给另外一名教练做进一步的训练。球员们打比赛的时候,姚慧还负责教她们如何防守。比赛过程中,球员出现问题,姚慧也会及时在场外给予纠正。在工作中,姚慧很有耐心,学生不会的动作,她不厌其烦,一直教到会为止。姚慧很有爱心,她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经济条件不怎么好,她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在学生眼里,姚慧就是邻家大姐姐,学生们很喜欢和她在一起。

姚慧从事足球教练的工作已有8个年头,如今她又有了新的想法:她打算组建玉林第一支专业的女子足球队(少年组)。姚慧说,球队的框架已经有了,目前已经有9名女队员,这些队员都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队员们的条件很不错,而且各有各的特点。“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补充了,人员齐整就是一支球队了,我很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把他们的女儿送到足球运动这个项目当中来。”姚慧说道。她希望和团队一起为玉林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女子足球队。(刘力)

(责编:孙露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